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大人的缺乏承擔

(04-10-2013一湛)

今天「生命教育」課,讓學生做個人秀,先靜心讓每個人真實的感覺自己,想像生命舞台中最想跟大家分享的生命鑽石,聆聽的人把空間完全讓給台上的同學,生命做最完整的交流與連結。
有學生談到媽媽是自由創作的藝術家,家裡充滿了畫具,所以從小就喜歡塗塗抹抹愛上了畫畫,他用繪畫說生命故事,愛畫圖的他充滿了想像力和熱情,以為自己終將以畫圖為生,卻在全國比賽中轉向了,因為他說為了比賽,老師要求一再重覆評審喜歡的畫風,不斷被要求修改,最後那張圖是老師的不是他的,他不想重覆這樣的經驗,所以改唸電子,寧可把畫畫當興趣。

到高職時,因為一通電話讓他的人生變黑色,班導要求中午去拔草,連續幾天爸爸不捨,打電話請問可以改為傍晚嗎?卻被誤傳為老師體罰學生,老師要求出來自首,否則全班記大過,她勇敢承認,得到的是操性不及格和長達一年的羞辱和排斥,導師認為這是他的奇恥大辱,所以把一切怒氣倒在他身上,同時導師掌握一半學分,隨時要擔心不及格,她很痛苦也很無助,幾個星期就瘦了五公斤,他看到大人的自私、虛偽和缺乏承擔,(校長明知她委屈,卻只會說老師是為他好)只要跟利害有關就選擇噤聲不作為。
痛苦到谷底時他知道不能再這樣繼續下去,所以鼓勵自己一定要站起來,等到他有力量時,看到別人在受苦或受到不公平待遇時,絕對不要袖手旁觀。他說我不會虛偽的說感謝老師讓我成長,我還無法原諒他,因為我還會痛,跟你們分享時我還會哭,但我願意朝向原諒去努力,這是我的下一個功課。全班報以熱烈掌聲,大家都很有觸動。
我說:老師先代表教育界跟你致歉,讓你受苦了,讓你獨自面對黑暗的一年,老師也很讚賞你的勇氣、善良和視野。你說的其實是整個制度和文化的問題,你們會發現如果不站出來維護正義,到處都會看到這樣的虛偽和不公道,如果我們選擇冷漠,我們就是幫兇,我熱愛教育,就是我深知教育的病根,希望自己還能做點什麼,讓良知和靈魂不死。
學生熱淚盈眶的看著我,我們交換一個會心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