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漸漸學會思辨

(03-26-2013宥娟)

師今晚的開示讓一切的問題和解決變得更簡易了!
師說:「法,一定是很簡單的。看到了靈魂,生命一定會非常地輕安喜樂!」
公共議題只有一個:「請讓我決定!」
法饒益就是苦集滅道,義饒益就是世間苦難。法饒益是義饒益的究竟!
義饒益是知道等差的苦難源頭,法饒益是很快看到源頭的流動。
面對世間的苦難,面對問題、找到問題、解決問題!就是法饒益解決義饒益的運用!

義饒益很簡單。只要問一個律師能代表幾個客戶?一個醫生或護士能照顧幾個病人?每一個人的能耐都有限度,公職人員到底有多少能耐和本事代表我的權益決定我的意思?如果沒有能耐代表我的權益與眼界,就請讓我自己決定!
華人社會幾千年來,儘管歷經了所謂漢唐盛世,並不斷以如此沉重的文化自我陶醉,卻始終不懂「尊重」兩個字,所以,總是以自己不尊重別人,當作別人不尊重自己!
因此,任何議題包含反核、白色恐怖的轉型正義、反媒體壟斷、瘦肉精…所有的議題都可以用公投來決定,都可以回到談每一個人的「自主權」的中心線!接下來,就是議題設計、公投方式的技術問題如何公平有效而已。
師所給予的所有資訊,都只是在提供我們建立思能力,因此,每一篇都是作業、都要回應,這就是主動學習,不學做作業,資訊就沒有用!要看的是接到話題時,你的第一個反應是什麼?
寄資訊是讓你思辨,媒體的訊息充其量只能做到媒體人忠於他自己,不保證百分百正確,不代表真理,但我們之間能不能討論?你拒絕交流,不給予機會,那就只能終止!師給學生拒絕的,遠多於師拒絕學生的!這就是我們的教育和文明!
聽到這裡,內心悵痛!更感覺師無比的用心,世上還有哪一個老師,願意每天每天這樣開發我們的思考、潛能和智慧?想想一年前的我、兩年前的我,哇!不禁非常驚訝地看到,原來人的潛力是可以不斷開發的!師打破了我們過去種種深受華人文化框囿的限制和狹隘,挑戰著我們的認知,如此才讓我們一點一滴地,打開視野胸襟和格局,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又高又遠!
原來,每一個觸,都在考驗著,我是不是觸到法!面對資訊和信息是如此,面對人更是如此,面對國家大事,也是如此啊!每一個信息都問:法在哪裡啊!我又理解了幾分啊!原來,就是這樣漸漸開始學會思的啊!
而這又何其重要!我的每一個轉變和轉折、學習突破和成長,就是世間的困難,就是盡未來際我可以運用的經驗傳遞啊,都是可以一領一的資糧啊!原來,正知正念地去注意我的每一個起心動念、每一個思考,不只是我個人的事,更是眾生的事啊!
所有的議題,都在幫我們確認:法饒益有沒有學好!不談公共議題,就不知道有沒有衝突!
我們要打開鳥籠公投的籠子,讓個人都找回自己作決定的權利,每天練習公投,每個人就會自動增加自己的學習動力和意願!沒有真正有效公平的公投,民主政治就是假的!
對啊!我深深感覺,我們的納稅人花了很多錢養了很多政治仲介啊!
民主在師的開示中,變得好簡易!
『教育→自己決定→公投』太相信專家、公職,就是人治,我們要呼喚每一個人的自由、自主的決定權!
問到靈魂學院和宗教的關聯,深深感動著師的寬宏和恢弘!
師開示:我們信仰愛!我們要幫助每一個人成為真正的人!
師說:宗教是水到渠成,有實無名無所謂,有名無實比較糟糕,傳法是教育,不是宗教,在基督的時代,或是佛陀的時代,沒有十字架也沒有聖經和經典。那些教派名稱、經典器物都是方便,我們喜愛其中的方便,卻沒有看到裡面有數不清的問題,沒有真信仰的教徒,反而會製造無數的問題!
我們反對任何宗教歧視、宗教本位。宗教會不會讓人有距離?如果會,那我不願意有宗教!主動呼喚源頭,即使別人問妳假問題,但妳要反問真問題!永遠不要落入身見和距離的陷阱!不要互相綑綁!很多宗教是來讓人更固執的,那有什麼好處呢?學錯宗教,就一點意義都沒有!大部份人都學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