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如響

(03-13-2013一護)

昨天收到一智寄來的信,主旨是「真正的傳法音」,信是這麼寫的:
「親愛的
解脫道上,有您有我,是最幸福的事。
常常想到您,就想到這篇開示!
它常是我生命的方向。
天籟不喧,地籟無窮,人籟萬千。
心對心的由衷!
一智合十」
光看著主旨和信,鼻子就酸了,眼前一片模糊。
天啊!如此一而再、再而三地深情呼喚,真令我無比的感恩又萬分的慚愧啊!

打開附件,鼻子又一陣酸楚,眼前又是一片模糊,花了一天又一夜,總算才完整讀完,一遍又一遍地看著,決定,一個字一個字把它再打一遍,決意,把這開示刻在心肝底:
12-22-2002師示一護真正的送法音
睡前作意:祈請親愛的佛陀幫助一護,讓我成為真正的傳教士,願一切有苦的眾生見到我,都願意學習佛法,都能夠離苦得樂。
師說:Is this for real? 隨時隨地問,「聽到天籟嗎?」聽不到就別說在傳法音。法務是遊山玩水的累,與有所求的累,大不相同。遊山玩水,放眼望去皆森林,人人都有山水,心中都有佛性,只有呼喚,空谷回音,如響斯應。
聽到天籟了嗎?
我說:很慚愧 剛一直在想如何呼喚喜圓
師示一護:無相無對象。
問:感覺抓不到要領 是否我太急、太緊了。
師說:100%有所求。
師說:聽到空谷回音了嗎?
我說:剛剛的念頭是:怎麼辦才能無相無所求呢?
師示:先問聽到天籟了嗎?莫問怎麼辦。問怎麼辦就落入100%有所求。
太急、太緊了,就落入有所求。呼喚森林需要急又緊嗎?
每個人都是森林 此即當初「一森」法名的由來。
在每個人身上看不到森林 是呼喚不出聖脈傳承的。
問:如果對方還不想出離呢?
師示:出離是出離兩邊,只有自己不想出離,沒有對方還不想出離。你佇在哪一邊?
我說:感恩師的照見,讓還不想出離的我現形了。
師說:世間在裡面,每個人都是森林,沒有還不想出離的森林。」
打好了,給一智回信:
「親愛的
您讓我
既感恩又慚愧萬分
眼睛流汗了
心對心的由衷
我有收到
無比的感恩
一護感恩合十禮敬」
帶著感恩與慚愧的心,去三民社福確認星期天的一日禪場地。
這回的一日生活禪是以追思一離為名,想透過這個因緣,接引一離的親友來接觸法,目前有20位報名,有9位是一離的姪子女們,其餘的11位是上過一離課的聞思班學員,為了讓課程更容易聚焦,我請求秀慧允許,讓我全權負責招生,今天要確認場地,也確認一切可以照計劃進行。
到社福時發現,秀慧也急著要找我,因為當天的場地鬧雙胞,負責另一個活動的社工希望我們讓出場地。協調時,心中浮現師的開示:世間在裡面,每個人都是森林,沒有還不想出離的森林,呼喚森林不需要急跟緊…。
安住呼吸,放鬆、再放鬆,尋伺著怎麼說最好,還來不及開口,秀慧幫我說了:一護老師先登記場地使用的,我們的活動,另外再想辦法好了。耳觸,真是無比的感恩。
私下,再一次由衷感謝秀慧的大力支持與成全,沒想到,秀慧也很由衷地回:因為,我一直都有看到,你們在做些什麼啊,我很讚嘆,你們是如此地在實踐法,我替一離老師感到高興,她終於解脫了。
望著熱愛且大力推廣廣論,一有機會就不停地邀我去讀廣論的秀慧,總是如此地護持著聖脈的活動與課程,想起師的開示:遊山玩水,放眼望去皆森林,人人心中有佛性,只有呼喚,空谷回音不孤獨。
感覺這一路上,真的一點點也不孤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