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我學法路上的貴人

(03-14-2013 一護)

準備追思一離的一日生活禪時,找到十年前(01/15/2003一離與我分享的赴美親近師時的法喜點滴,重新整理著,感覺與她同心同事,感覺她真的是我學法路上的貴人,一直默默地在支持我、協助我,跟世間結甚深法緣,這種共荷如來家業的感覺,好美,好感恩。
在師的開示末,還有我當時小小的註記:

一離的心得是敢逆向操作,體驗→早也要離、晚也要離、再不離,措手不及。修行次第的驗收:親近善知識,可即席糾正與教導,學習善知識如何過簡單、樸實的生活,善知識身口意的展現,無時不在為眾生少苦離苦。
恭錄師的開示,供養最親愛的一離,也再次地提醒自己,願、深深地願,願每個人看到我、想到我,都願意來學法,都能夠少苦離苦。

  • 我永遠不會迷失回家的路,永遠照顧的是你的心,而不是世間的人情世故。
  • 朝聖,永遠能夠導向少苦離苦,倒駕慈航的心境,是慈母的心、接生的心啊!
  • 此有故彼有,此滅故彼滅,(想→念起,受→相生),不肯空都是「想」出了問題,當願力抵不過業力時,就隨業流轉了。
  • 你的內心裡面還有別人,當下已經在地獄了,全心全意地觀呼吸,就是住在風界裡,世間就在裡面了。永遠記得自己只是個空殼,不要一直認為有個我。
  • 一切的關係都是活的,不要讓它成為死結。你不會欣賞別人,別人也不會欣賞你,因為你的心量太狹隘了。
  • 在家裡,真的要願意做小人,不要一直當老大;做小人時,就會謙虛,就會含容。如果家人不開心時,用柔軟的語氣告訴家人:對不起,我今天因為法學得不夠好,所以不能夠幫助你開心。謙虛,到哪裡都受歡迎。
  • 永遠知道自己的不知道,因為有一些知道,都會變成你的成見。永遠站在不知道的角度,這就是謙虛。
  • 動念即乖:動念就違背了佛性,佛性是寂靜,開口即錯,因為用「我」在說話。
  • 見諍起,不要不講話,不談話就有距離,能給的就是老神在在,所有的解釋都是為了信。含容對立的意見,絕待裡面是含容對待,而做到無諍。
  • 寫日記,無非透過日記來導正身口意,由貪瞋痴轉向出世間。修行能讓對方立竿見影的,就是你身口意的柔軟。
  • 管教孩子,管可以管、理可以理的。要有原則,要一路堅持到底,不是不管,就是不給,不管沒有效的事情,不需要給這樣的投資,孩子有孩子的業力,不用自責。
  • 境界是心的結束。所有的境界都是封閉的,都是苦,見苦要心開。所有的境界都是為了打開這個不空的心而展現的。善解以後,要善導到佛陀的境界,導回來絕待,導向與佛陀連線。善護念,有頭有尾,做到初、中、後,世間沒有別人。
  • 想要對人好,到最後卻對人不好,這是被業力所轉,善護念沒有貫徹。
  • 法,一句話就講完了:信根清淨。貫徹的做善解、善導、善護念,法本身就遍處。
  • 修行是真正的勇者,讓修行浸入生命裡面!
  • 所有的稱讚、批評都只是問候而已,別把它當真了。
  • 被境界絆倒了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境界上學不到東西。
  • 外面的世界沒有我想像的美麗,所以不用看,這就是世間在裡面。不要急,該脫落就會脫落。
  • 佛陀的收縮是:定—合—止—謙虛,膨脹是:放—開—觀—四無量心。真正的愛離開戒定慧就沒有內容,真正的愛就是要圓滿,沒有法不可能圓滿,真正的愛就是要絕待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