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臺灣婦女做自己?

(02-19-2013秋霞)

早上做猴菇150斤,請員工幫忙,過年她放了五天假。她分享今年回鄉下幫婆婆煮過年的年夜飯,從除夕夜開始煮到初四,每年都煮二十幾人份,她是家裏唯一的媳婦,人家說嫁獨子好壞都承擔,她說是「好的輪不到,壞事責任全都要擔」!
有四位大姑小姑,大家都結婚了,沒有感同身受!女人對女人無感!身為人的媳婦榜樣,每人都算準午餐時刻,就是動口不動手,只要吃,不煮也不幫忙,已做二十年了,差不多年年與先生變臉、問要煮到什麽才能停止年節的繁忙,婚後沒有一次可回娘家過年!

哇!莫怪內心不平衡,世間的苦不能做自己,我說現在妳都要上班,可用一些理由來給自己空間。她:有啦!這次初一晚就罷工回台南,理由說另一位員工要她代班一下非回台南不可!結果順利通過,回家休息睡個大覺,初二再回鄉下感覺好好,就贊嘆她有進步一點點,勇敢說不!
看到員工返鄉的心,都不是自己的意願,實在很苦!過去的我也是這樣繁忙,初二回娘家,老媽已經把所的菜放在桌上,等著回去煮,那時候的我,放下婆家的工作、回娘家做的更多,從厨房清洗一番才煮,看這個不順眼、看那個也不乾淨,煮一餐而已,搞得全身衣服髒又油,過年嘛!總要穿的漂漂亮亮讓家人放心,我過得不錯!沒有互相感恩的看有不看無,只有逢迎的報喜不報憂,老爸媽看表面就喜心,我體諒媽媽的辛苦,整理乾淨又煮完飯,吃飽了又馬上回台南,這樣也過17年的歲月,從不抱怨,該做已做了。
而婆家以前大嫂未搬回時,大姑姑三位加上全家人也是很多人,冰箱都塞滿了,住三天煮三天,大家吃飽就賭博,自己人消遣一下,我就是煮啊煮啊!那時候不懂,呆呆的沒有想,只有憨憨做,有一次永川當大家的面前開玩笑說、這是吃三天而已,假如多吃一段時間,真的會被吃倒耶!很驚人一台大冰箱,包括冷凍還有沒冷藏的,吃得空空的,大姑姑們笑番了,大家心情好很會吃,幾年後大嫂搬回去住,大家只在初二回家,當天就來回了。哇!真是做夠了自然就停止!
自從吃素,與這些葷食者自然而然疏離,觀念上有些不同,煮年菜更不用我操煩,像回娘家就想方法從家裡煮好素食帶回鄉下,哈哈!也不用洗洗刷刷勞心又勞力,通通都省了,鍛鍊出一身煮食功夫、把一些拿手菜、拼拼拼湊湊地開起餐廳來。學了法之後,提早年前包紅包給家人,省了忙來又忙去,現在連回拜年都放下,這些框框、也是經一番的過程,傳統綁住心,不敢爭取自主權!做得很累為了「圓滿」人際關係,現在能做自己,都是過去的醞釀,該做已做過。
許文龍的《奇美》在國際上是名聞遐邇名震的「幸福企業」,他曾自述他的理念是人「不是為了工作而工作,而是為快樂,為了幸福。」企業家對非親非故都做得到不要求員工加班,但臺灣的大家庭對自己的家人還不一定做得到。

站長的話:
剛讀國中的小女兒從學校回來,問我說,妳有沒有聽過有人過年期間,每天要洗一兩百個碗盤的。我問她誰呢?她說,老師說的。我說,我以前住在阿媽家時,姑姑們回來過年,我也是要如此。我聽朋友說,過年期間做的太多,現在手痛的要去看醫生了。
小女兒說:「那我以後不嫁人了,真是太可怕了。」我說:「比鬼故事還可怕嗎?」她說:「當然!因為是活生生的事實啊!」(02-21-2013 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