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賣香菇

(01-31-2013 紀涵)
今天遇見了兩組客人,今天客人的心都比較駭(high)
在第一組接觸中約(近五十歲)夫妻,感覺太太氣場比先生柔和,在每樣商品詢問時,先生總以對立的立場,像是鬥嘴鼓。
剛開始自己講話的速度頻率有點過快,似隨對方轉了,察覺這樣容易槓上,回到當下,看見他的本心是沒有對立的,話題一轉,由衷詢問先生是否是藝術家,太太客氣的說:沒有啦,是書法老師。

因為當下柔軟,先生回神了,心靜下來後開始能四處觀賞店裡的擺設,聽我講話時,尊重度也出來了,不會因為我年紀小、店面素樸。講話更省力了,對談也都能夠建立在「有信才開口」!
再遇到另一組客人時(同樣近五十歲),一開始太太問我遊客服務中心在哪,稍微跟他們引導了一下(就在前方)後,告訴他們沒有在營運了,過一下又折返回來店裡。
剛開始先生還是很浮動不斷詢問「哪裡好玩哪裡可以用餐」,先引他看牆上貼的地圖,同時太太不斷詢問店內的木耳….,介紹完後買了半斤,說「是因為相信妳才買的」。
在他們看餅乾同時,邀請他們試吃,並推薦他們來買菇類(餅乾),不買其他的(芋頭、秋葵),因外面較常見。在她們微笑的同時,看見了彼此的心都是單純的。
介紹香菇的同時,先生很認真的看著導覽地圖,每看到一個景點就大聲詢問這裡好不好,太太也很認真的聽我介紹,常常介紹一半,不到幾句,話就被先生岔開,但也看見三人間很流動、沒有對立,當下看見了彼此的單純,會心一笑。
每當介紹一家,他們考量不是覺得太遠就是時間不夠,最後他們問「又見一炊煙」,我就說「這個好!真的很好!不過吃不飽(下午茶),不然你們去7-11吃飽再去」。
聊到孩子怎麼沒出門,先生說孩子都長大了,不想跟了,每次出去吃飯還會叫爸爸請客,說爸爸比較有錢,他們比較窮,所以開玩笑的說就不會找他們出來了。
我跟他回饋:「要讓孩子請客,讓孩子覺得自己可以給,對孩子是好事」!
先生說:「你們出去都是你請喔?」
我說:「我們家有三個孩子啊,互相嘛!」
先生說:「這樣你們家的孩子比較好耶!」
我說:「不會啦,都一樣,但給他們請是在跟他們做機會教育。」
離開時,太太還回頭過來問,「妳剛剛是叫我到哪裡吃,噢對7-11,到7-11吃。」觸境中,感覺好法喜,看見客人單純的心是很入流的。
感謝今天的觸境,因為上禮拜佈達由衷後,因為由衷讓六度更佳的展現出來,也能夠放慢節奏,覺得客人的質(水準)都很高很好,雖然客人買少但沒濫殺價,當自己主動引領後,讓她們更容易呈現本心而讓自己回來做更真更美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