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奇異的飽滿

(01-31-2013 宥娟)

即使是依著計劃進行,生命還是會在計劃的行進當中變異發生無限的「可能」,但這個可能,很多時候是不盡人意的。然而,在生命之流的變遷之中,或許唯有先學會掌握「不盡人意的可能」,才有機會在生命之中發現或創造出真正的奇蹟。面對無常,我們永遠有選擇,而最好的選擇,就是法身最出入無礙的智慧:慈悲喜捨。

下午,依約帶了芋頭粿去小葉家,兩人分享閒聊之後,我想起有一瓶「一條根」藥膏在另一位同學那兒等我去拿,聯絡上之後騎車到不遠處的同學公司拿藥膏,小葉還要我把芋頭粿先帶給同學。
無常隨伺在側,回程行經重新橋時,狗飼料從機車踏板上滑了下去,我停下車回頭一看,已經被後面的騎士壓爆了,兩公斤多的飼料全數報銷,我試著想要搶救,卻是無力回天,幸好只餵了馬路,沒肇事。心情沒什麼起伏,這是平日一心尋伺的功德吧!當下,就是做我能做的最真和最好,結局就是交給老天。
和小葉聯絡過後,打算再準備一塊蘿蔔糕給小葉,剛剛上市場買了材料炊粿,粿放入電鍋後,回到席上再重新開始禮佛,禮佛的時候發現腳趾頭開始抽筋。啊!對不起謝謝你我愛你,剛剛太匆促了,沒有給妳足夠的時間。身體在說話,現在我要好好的認真的聽!給予時間和空間,慢慢放鬆放軟,身體也漸漸恢復原來的鬆柔。
深深地感到慚愧,在腳抽筋的當下,也返照到過往對身體的壓榨和不敬,從小,沒有人教我們要好好尊重自己的身體,往往是任憑大腦在使喚役使身體,直到把祂們操勞出病痛。但我們好像也不會自我反省,往往是一味地怪罪病痛、怪罪命運,直到開始學法!
深深感恩法身智慧的深邃,從一個呼吸開始,學習安靜聆聽身體,才開始發現,原來,生命中發生的種種問題,都來自於過去出之於「我見我慢我愛我欲」的種種不謙虛和不知量。
當「我」被時間相役使而開始不知量地使用身體,身體很自然地會發出抗議的聲音,聽到聲音時,我能不能隨時回到中心線一心尋伺?我與身體能不能同心,在於現在有沒有能力靜下來,聆聽,回應。
突然想到了昨日讀到的開示:「月亮映入湖潭,印心,完全不需要用力,也像是在鏡子前面照,不需要用力。到這個時候,就只有映、只有照而已,映跟照不需要用力,只要有中心線、角度對準就好,再來就是要反覆的輕輕琢磨,如風。」潭心映月是因為水在月在,誰也不等誰,不勞尋伺,只要「心在」。
晚上,女儿和她的男友回家裡來,兩人準備要在三重的三和夜市賣女裝,一切都打點妥當了,明天就要開始營業,我好奇地要女儿把衣服拿給我看,打開的時候,看到一些線頭,就告訴女儿,衣服展示出去以前,要自己先再做一下整理,勤勞一些把線頭剪乾淨,賣相好才能吸引客戶、提高流轉率。
看衣服的過程中,女儿的男友很快要我拿自己喜歡的衣服。和他見過幾次面,印象中的他有點帥氣,有原民血統很會唱歌,也和朋友組了小Band,看過他的mv,本人也有著年輕人喜歡耍帥耍酷的可愛,很自然天真,常常帶給女兒很多歡樂。
但今天的互動感覺很特殊,在他的眼神中,我似乎看到某種期待,所以,送他們離去的時候,對他說「加油!」,似乎感受到熱情是一種正在滋長的責任感。在離去後,我感受一股喜樂盈滿。未來與未知是無常,但當下是全然全新的純真!感受著生命是「一趟無距離的永恆之旅。」有奇異的飽滿。
學會活在當下,淋漓盡致地只為做至純至性、自然天真的人而活,在我的體驗之中,是最欣樂、喜悅和幸福的一種生命存在的方式!深深感受著,隨時隨地都活在喜樂和飽滿中,因為開始懂得了享受一心尋伺帶給生命的品質和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