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從輪迴裡突破

(01-11-2013宥娟)

今天收讀一無陳幼之間「信」的互動,內心感觸良多,感觸最深的是突破人我藩籬。
如果沒有這樣「信與愛」的核心價值,如果沒有師隨念,我們如何有能力一起走出輪迴,走出世間思維和人我對待,真正地脫離苦海!深深感恩陳幼在我的觸境當天的提醒。

因為那提醒對我發揮了無上的功德,除了幫助我圓滿我的工作,使我得以回神上工,不致發生失誤之外,更照見了我的舊習氣,讓我有機會從輪迴裡突破,並找到真正的自己,奠基了我對「韻律」這一份「真善美」的堅持,幫助我在修行之路上走得更穩妥更有美感,假以時日,我相信我可以展現越來越輕慢柔,越來越精進的身語意!
更要感恩一無的善解與善導,特別是一無這段話:「討好」一開始就錯了,就放下歸零,不需再往下討論了。如果沒有放下一開始的錯,繼續在這上面討論是非對錯,我們就會將問題合理化,變成一個更離譜、更失焦的結論。
這就是有法的好處!面對任何觸境,只有法才有可能真正圓滿關係!因為不斷地交出去,讓我在這個觸境中,獲得非常殊勝的學習和成長!
冬禪時陳幼提醒我的當天,在幾番提醒之後,我知道我起了不可意,走出去大寮調息之後,發現到這又是一遭輪迴,過去的工作經驗裡,我常常在多次被提醒時起不可意,我的取角出了問題:「感覺自己不好,感覺想要滿足別人的要求卻無法滿足。」根源其實是我從未察覺自己因為失去了中心線的節奏而慌亂。
在大寮當法工期間,因為所有法工回向輕慢柔,帶給我很殊勝的節奏和美感體驗,因為沉浸在這一份韻律感當中很愉悅,所以當陳幼提醒我幾次後我卻出現了舊習氣,兩相對照之下,讓我很快地找回韻律感,也就能立刻回到中心線:追求和守住韻律和美感才是我的最真最善和最美,有了中心線,才可能回向輕慢柔,而不是甩不開的業習。
在說話過程中,我們常詞不達意,或發生聽與說之間的落差,感覺人際間大部分的誤會和身見都是來自於不擅用「法耳」聽,總在字面上執取,落入話尾,就永遠無法參話頭走出困境,話尾注定會尾大不掉,能量低落時,甚至造成父子翻臉、夫妻關係破裂,這不正是世間常見的悲劇嗎?
因為有法,我們得以見苦不分彼此,得以在一切觸境中看見彼此最真的本心!
一三說我在「討好陳幼」,強調「分析」易陷入「合理化」的黑白模式,初觸到時,內心升起不解和不可意,很大一部分是害怕「斷章取義」,更擔心陳幼會誤會。內心開始起了很多對話,也很想解釋,直到忽然發現那些對話都是來自想蘊的泡泡,這些泡泡讓身心很糾葛。
這個發現讓我停下來,意念上先回到六根知量:「不知道、不判斷。」然後用呼吸推拿,並在呼吸的推拿裡感受到苦受的淡出:身體由緊轉鬆,由苦轉樂。
一切都變得好單純!我也不覺得我需要解釋了!全部都交給因緣。相信師,相信同修!
看到一無對身見的領會:「對別人的苦,無法感同身受;無法去打破對境的成見,自我感覺良好;各說各話、用自己的好,去看別人的缺點;用傳統道德,去看別人的是非對錯……」,彷彿是量身訂作一般,為我的體驗提供了法饒益的文字向度,但感覺最受用的,是最後這一段:「見苦不分彼此,但這個見苦,不是我要見苦喔,如果是我要見苦,就如同有一種慈悲作意的錯誤,是我在慈悲,是我有愛心,是我能夠對人慈悲,這有點造作,對不對?斷身見,要從覺受下手,不要用想的去做,這是根本下手處!」
從自己身體的緊,體驗到只要起了想蘊和雜念,就是苦受,這個苦受,不是來自對象,而是來自抗拒形成的收縮膨脹不良!感覺一無說得入心入境!
「我們不肯順服,常常是因為不讓祂限制我們的選擇,卻不知道,唯有在祂裡面,我們才能被釋放成為真正的自由!」隨時隨地把自己空出來,才能讓佛師、讓神明在我身上做工,充滿聖靈的生命,才是真正的生命,才有真正的自由!
每一個停就是截斷眾流,回到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才有機會讓習氣脫落,不再失魂落魄,看到自己有能力停下來了!不辯解,很單純地相信因緣,就像一無所說,如果沒辦法消化,就是還在用身見防衛,就會臆度別人動機,也就看不到一三的真正用心(對我以及同修寫日記時觸境聚焦轉負為正的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