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無我」當體即是空

(12-09-2012智美)

靜坐時,升起想要喝咖啡的欲望,練習~聞到咖啡味喝完了好滿足!注意力沒有在中心線時,又再次燃起想喝咖啡的欲望,再練習一次喝完了!
讀《走出生命的框框》:慾望是因為不放鬆 不放心;真正的慾望一定是普渡眾生的慾望 是自利利他的欲望,其他的慾望都是在殺自己的慧命,殺別人的慧命!所以要實現真正的慾望~~利人利己的欲望!這應該才是最快樂的事了!
常常聽CD裡的~ 身 受 心 法不太了解,今天看了這本才知~
身念住:呼吸及姿勢
受念住:感受
心念住:取相
法念住:內心的依止,信念!
還好在禪修時學會要常常掃描全身,發現姿勢中正的重要,除了影響呼吸的量與品質,連感受想法取相都是環環相扣的!所以常回來觀察自己的姿勢有否佝僂?有否放鬆?

可是,想法念頭察覺辨識五蘊…都不是我的!它來了又走了…
是的,就是去做對的事!別想那麼多了!
當雜念也可以收縮膨脹時,它可以轉成巨大的能量。寂靜生空,巨大的力量來自空來自寂靜!所以「無我」當體即是空!
記得上次夏禪,當一個雜念都不再抓取,「自我」銷熔時,倏地硬梆梆又痛爆的臀部變成坐在那軟綿綿厚實的雲層上,又輕又軟無比輕安!
真的很感恩幾次禪修,讓我脫去厚重的外殼與枷鎖,每過幾天都層層脫落破繭重生!
生命絕苦又絕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