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賣傘的修行人

(12-05-2012 孔萍)
 去市場買菜、修傘。因為下雨,決定用經行的。人不多,大家生意並不好。看著攤子上很多的存貨,有種感同身受的無奈。在購物時,稱讚他們種的菜好香,水果很天然,菜都沒跟著涨價,你們心地都好善良。謝謝你們的辛勞,讓我們有安全的食物可吃。
賣傘處,請老闆幫忙修卡傘處,專業的他,拿出工具,認真的尋找源頭,並告訴自己以後絕對不會有問題。自己好奇的問:你怎麼那麼篤定?對方將零件拆出,並解說原理、作法,我:老闆,你好認真,雖然你賣傘,可是你卻很有研究精神,會找出傘的問題,修復。真的讓人好敬佩您。台灣就是需要像您這樣認真的人。
老板娘:你好會說,只是尊重而已。我: 您說的太好了。對,您們就是尊重自己的行業,敬業專業的賣傘,了解傘,替客人維修傘。讓客人對你們賣的東西感覺很安心放心。奇怪,客人怎麼突然變多了。但是老闆娘還是不慌不忙的幫自己介紹需要的備用傘。並沒有因為客人變多,而亂了方寸。發覺,他們是正知當下,賣傘的修行人。

之後,忙碌的老闆甚至放下要買傘的客人,敎我怎麼正確使用傘,才能延長傘的壽命,補強無法收復的傘(便宜傘,是沒有售後服務的,因所使用的塑膠是再製品,很容易斷裂。)發覺由衷的欣賞對方,對方的心會很自然的與你相印。這大概就是投緣吧!
重點是,我如何把這份由衷欣賞的心,也能面對家中表現不太由衷的家人呢?師說,除了相信,還是相信,深深的相信,才能讓自己隨時能喜心,把注意力放在空處,那份欣賞的心自然就會出現。就是要一次又一次的不斷試煉。
來到熟食攤,買有機滷豆乾,已接近11點半,竟然還有很多食物,市場交易通常只有半日,很想幫忙多買,但冰庫實在塞不下,知量放下。老板介紹港式蘿蔔糕,1100元,不便宜,沒有想買。
他:我有一塊切的較大,算你8折。
其實知道他們的利潤已經很薄,租金也貴,但他賣的食品很有質。正猶豫真的要買嗎?他:你知道我對你很好嗎?通常我對別人都秤重算價的,可是對你我是說了算的。
我:我知道你對我很好。為什麼你要對我那麼好?他:因為你很有親和力,像我媽。我:該高興還是難過?他:要高興。哈哈哈,單純的彼此開心,也能讓食物滯銷消沉的心,上揚了起來。很單純交心的買賣,接受這樣誠意的買賣。說也奇怪,當我付完錢,攤子前就湧來一堆人。他忙著招呼生意,祝他銷售順利。
雨天,有點辛苦的從市場,負荷回自己不知量、沉重的欲望,吸氣,感覺能量,呼氣,讓慾望的重量,隨著吐氣向腳底地心,隨時回到姿勢中正,感覺肩上手上的重量,由大地承擔變輕了耶,但是只要一失念,那重量又回到肩上,手上。
走一趟市場,看到購買力的下滑,可以感受到台灣人的日子不好過,感受著他們的苦…他們的苦,就是我的苦,更想要好好鍛鍊自己,與他們結善緣,傳播信心和公民意識。
觸境二:
晚上,孩子:老師叫我跟你說事情的經過…。
我: 你沒有說實話,一定是以前你說真話的時候,我沒有好好對你,向他鞠躬說:對不起,請原諒我。是我不好。一定是我做的不好。而你以前說不實的話,我也沒好好處理,所以讓你變成習慣,對不起,都是我沒做好,請原諒我,對不起,我向你深深的禮敬,一定是我沒做好的示範。頓時淚如雨下
孩子站在那裡也呆住了:說: 為了要幫我改善這樣的習慣,以後我說話一定會有證人、證物,好證明我說的是真的。
我:這樣太辛苦了,只要你每次說話,作事前,都能很確定你在做最真最好的自己,就可以了。無法讓人信任的人才需要證人。(看到孩子也想做好的心。因為願意縮小的心,讓孩子也願意卸下心防由衷說話,看到他內心也很單純的想做對作好啊!可是他父親常跟他說,偷吃了,嘴要擦乾淨,別讓人識破。佛師說,看到可意,不可意境,都在打開我們的心量。真的只有慈悲喜捨心的力量,才能勝出,唯願佛師的慈悲加護,讓自己持續有這樣的能力與信心,走出親疏相的輪迴。)
這一刻,是一種新的感覺,有一種脫落的舒爽、清安與寂靜,
孩子不是我,不是我的。我只是成全他所需的一個正向力量,除此之外我什麼都不是,我只能給愛,沒有意見,沒有要求,不能妄下判斷、只能耐心守護,在他身心匱乏需要援助時,自己才能使得上力,讓他少苦離苦。捨心吧!喜心俱足面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