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大家的心都是一個

(12-06-2012一心)

晚上,跟LourieSarah相約在聖脈,先是單獨跟Lourie互動半小時,了解一下她的背景:她生長在對各種信仰都很開放的基督教家庭,早先住在台灣的那十年,就有接觸到佛法,先生是尼泊爾人,所以,家中有一幅唐卡,她感覺無助、脆弱時,就會對著唐卡訴說。從十幾歲開始,她就養成了每日晨跑的習慣,風雨無阻,除非生重病,那是她生命中一股穩定的力量。
她說,目前生命中最大的困難,除了工作壓力,就是和家人的相處(主要是跟先生,以及大女兒),感覺自己常陷入負面的對待模式,衝動地說出會讓自己後悔的話。
上週末來參加半日關之前,她跟先生吵架了,所以,打坐的時候,一直無法不去回想,當時應該怎麼說,怎麼做才對。
我說:一定要相信,我們真正安靜下來了,才會知道要怎麼說,怎麼做。我們看待過去的方式,也會不一樣了。
她說對啊,每次,女兒看見她情緒焦躁,就會說:「媽咪,妳要不要去跑一跑,還是散個步?」女兒知道跑完步的她,會比較好溝通。

跟她分享,在聖脈,我們最主要的練習方式,就是對呼吸保持時時刻刻的覺知。而呼吸,一定要有身體的參考點(觸點)。
我請她把手放在下肋兩邊,先去感覺呼吸時,橫膈膜的變化。先躺著做,有感覺了以後,再換成坐著練習。幾分鐘後,她說,有了身體的感覺,真的比較容易專注在呼吸上,不會想東想西了。而且,呼吸明顯地變慢了。
我:就像妳跑步的時候,注意力都在呼吸和動作的配合上,自然就會專注於當下。如果能夠訓練自己,時時刻刻都有呼吸和身體的感覺,那以後想對家人生氣時,就不用去跑步了。
她:真有趣,呼吸,明明時時刻刻都在啊,我沒跑步的時候,卻很少注意它。以前在校隊練習時,教練都有教我們如何用更有效率的呼吸,來幫助跑步,但從來不知道,呼吸還有這個妙用!
我:呼吸裡面,有很多訊息,可以讓我們知道自己的身心狀態。衝擊來的時候,對呼吸和身體的覺知,會幫我們創造空間,有緩衝的效果。
Sarah來了,我們一起練習瑜珈大禮拜,讓身心鬆柔不少,之後一起打坐半小時。
主題就放在中心線,一一去感覺中心線貫穿的四個收縮膨脹明顯的地方:骨盆底橫膈肌,呼吸橫膈肌,軟顎,腦膜,在每一處停留幾分鐘,去感覺:吸氣時,感覺變緊或是變鬆?呼氣時,感覺變緊或是變鬆?最後,用全身來感覺,吸氣和呼氣時,全身變緊或變鬆?
一直去感覺。
如果有疼痛,雜念,情緒,都用整個身體來感覺它的影響力。如果身體是大地,這些疼痛,雜念,情緒,如何在身體裡面流動?流向何方?
想到今天聞思的內容:「體驗全身的縮脹,是調伏五蓋的調身門道;體驗四無量心,是調伏五蓋的調心門道。」
Lourie很驚訝,自己居然可以坐那麼久,不過,因為腳很痛,所以有換腿了。Sarah說她剛開始也常常腿麻腿痛,但現在比較不會了,身體柔軟多了。我說,其實,痛,代表不流動的地方正在被打開,只要不是劇烈的刺痛,可以試看看,用整個身體去含容那個痛,感覺它的變化,感覺痛是一種流動,是一股能量。
Sarah說,自己在家裡練習時,會靠著椅背或牆面,但是,今天這樣練習,才發現,找到中心線,自然的挺直,身心才會獲得真正的充電!以後要多多這樣練習。
然後,她說,最近幾天靜坐時,有些令她不悅甚至害怕的畫面會出現,她容易被攪進去,讓劇情一直演下去。我問,那今天呢?她說,也有出現,但是,她就是用整個身體迎接,而不去抗拒,加上有共修的力量,那些畫面,就漸漸淡去。她也記得一止說的,讓身體是避雷針,讓這一切經過,不滯留。
對啊,就是這樣!記得,打坐前,先邀請天地間正向的能量進入身心,不論發生什麼,我們都不是孤單一人在面對,有整個天地在支持
Lourie說,她有時候會練習,吸氣,讓雪白的光進來,呼氣,讓汙穢的東西出去。因為她來自阿拉斯加,遍地是雪的地方,這個練習,對她很有幫助。
我說,當妳感覺能量潔淨、飽滿時,可以進一步練習:吸氣,吸進這個世界的苦難;呼氣,呼出正向的能量。因為,有能量的時候會想對人好,是人性的自然啊。不過,就像飛航的安全指令,意外發生時,當然得先替自己帶上氧氣罩,再幫助身邊的人,先照顧好自己,才有能力照顧別人。
最後,請Lourie帶我們禱告,她很大方,一口答應。
我其實不記得詳細內容,只記得她在說感謝,感謝,感謝,睜開眼睛時,我們三人的眼眶,都盈著淚。
親愛的老天爺,請讓我用最乾淨的身心,向您禱告,今天,很感恩有機會跟LourieSarah分享呼吸的寶,透過和她們交流的過程,也加深了我對法的體會。最後,請Lourie替我們禱告時,感覺,大家的心都是一個,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