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彼此眼中的彩虹

(12-18-2012 宥娟)


下午的真愛成長班,一湛帶我們討論悲心「轉化負能量」。
我分享時提到我們常常不懂什麼是正,什麼是負,當我要繼續說時,一湛截斷了我的談話,說:「我們可以慢一點」,接著又說:「過去,我們往往有很多錯誤的觀念疊床架屋,比如秀敏的兒子受傷,直接處理傷勢就好了,如果還有擔憂害怕等等情緒,那些過去以為的「愛」,其實是負面情緒,非但於事無補,更是苦上加苦!」
很喜歡一湛這樣幫我截斷,我事後回饋感謝一湛幫我截斷眾流,一湛說:「我們在表達時,心裡對自己的話都很了解,可是別人不是,別人是第一次聽,他們只能很慢的接受。」
一湛這樣分析,更讓我體會著自己的節奏和速度與外身之間的差距。過去從事業務的銷售經驗讓我養成搶時間的慣性,我們常常要在一分鐘之內讓客戶喜歡產品,所以常常是用著很快的速度講述,深怕時間不夠用,這樣的慣性,植入很深,如果沒有外身的回饋,實在很難回正!如果沒有謙虛,實在很難放空啊!
而如果沒有看見,就更無法處理回正了!發現就像是晚上的大組分享時,一止的分享:更清楚地讓自己的身口意透明,看到身口意的模式、五蓋的模式,會讓自己更懂得包容,看見了,才能「選擇」接受;接受了,才能轉化!

這時,突然很深刻地感受到法作意的重要性了!過去沒有辦法抓漏,原來是根本沒有築起法牆,就像是衣不蔽體地站在大風雨中,整天承受五取蘊的五蓋風雨交加地咆哮襲擊,沒瓦沒牆的受災戶哪來的漏可抓?有了六根守護「不知道不判斷」的這六字箴言,就像築起了一道保護牆,稍有下雨,就知道哪兒漏水了!六根不知量,流於臆度,有如看圖說話,這抓漏補漏也才有下手處可言,哈哈!
更加感受到「六根守護」是多麼具有威力了!也發現,今天與同修的對話裡,開始有了停下來的力道。六字箴言,讓我不再隨著六根觸聞雞起舞,於是口行衝動比起過去更容易自動停止,因為不判斷,就不再需要說明、解釋,或想要引導等等消耗能量的造作和用力!
合著一智寄來體悟的分享:「注意力的重要,決定了明或無明!這也決定了苦集或是苦滅。 五蘊之於五蓋,五蘊是中性的,但有『取』的傾向,常稱五取蘊。這個『取』的傾向就像水往低處流一樣,那麼自然,師的形容讓我當下震攝住了。深深怖畏於『取』,注意力不對的取,就是五蓋。注意力對了,成就法身。」改土石流成落水山莊,非同修梵行無法得力,深深感恩同修的梵行回饋,用法饒益增上,感受著黽勉力道讓精進力乘勢而去!
晚上的共修會,一止播放師開示的「零距離」。師說:「全世界的風景在哪裡?全世界最美的風景在哪裡?在你很開心的臉上,我最想看到的是你開心的臉,你很愉快的臉,你很幸福的臉。如果你不幸福,全世界最美的風景都沒有意義,我都不會覺得美。」 
至情至性是一雙永遠欣賞的眼神,「最感動人的,是你的感動,感動了我。」師細緻呵護著每一位弟子,「珠光交映,涵容互攝」無論是小組的深度法談,或是大組的精緻分享,師的愛是光,是甘露,照亮滋潤著每一位同修,看著同修們認真面對自己的生命,朝著至真至善至美的身口意而努力,在師的光和愛之中,我們成為彼此眼中的彩虹。
法會結束前,一止帶著大家一起禱告迴向,觀想我的眼睛就是師的眼睛,靜靜聆聽師在寂靜心中的話語,我看到眼角餘光中掛著一道絢爛的彩虹,深深感覺那是師深邃慈悲又深情的眼光。
極靜中震天價響的,是師的至情至愛。
「你的幸福幸福了我」,是這樣的愛,讓連結生生世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