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發現「我」很大聲

(12-13-2012 宥娟)

今天外出工作,在車上聽著老闆吐苦水,因為今年每一場的收入都比去年少了將近一萬,這樣的落差確實很大,但因為不能接受無常,人們的思考十之八九都會開始傾向負面,而真正使人每況愈下的,我想不是實際發生的無常,而是面對無常時所應對的身口意吧!
幾乎每一次工作,就會在車上反覆聽到老闆的抱怨,我今天決定採取主動,告訴老闆:「你可以試試看禱告,禱告很有用的喔!我以前作業務時,都要非常注意睡前的最後一念,以及醒來的第一念,如果內心很認真很由衷很喜悅地祈禱,隔天的業績通常會很好,只要稍有一點沮喪或負面,第二天就很危險!」
老闆回我:「那我就要老天爺保佑我中樂透,中了樂透之後,我就可以把一切都放下!」
我:「哈哈!老天爺會護持和守護的是認真努力的正當財富,老天爺不會支持橫財的啦!如果你是老天爺,有人跟你求橫財,你會答應嗎?」
人們心中思考的是什麼,反應的是整個生命的價值的導向,感覺到只有至純至性,才能面對未知站穩中心線,無偏無懼,才能讓自己心境保持安定安穩,當老闆心中想著橫發橫富,心中艷羨郭台銘王永慶之流的財勢,就看不到自己的苦。

今天銷售的位置在一家鞋店旁邊,店門口租給一家麵包商,我買了一條蛋糕,老闆看到時臉有異樣,回家的路上,老闆告訴我,那家麵包店害他損失了好多生意,所以他曾經報復性地找來賣鞋子的擺他的攤位。我安靜地聽著,沒有好的想法可以主動帶路,所以也沒有多作回應。但內心深深感覺老闆對立糾結的苦,內心不禁感嘆世間苦難遍處,沒有法,只會不斷在苦裡擺盪輪迴。
下午三點回到家之後,吃了蛋糕,晚上八點多感覺很想喝湯,用麻油爆薑炒鴨蛋後,放了些木耳煮成湯(婆婆每個月都會配給20顆鴨蛋,鴨蛋的腥味是一個料理上小小的甜蜜負擔,哈哈!),喝完之後,感覺開始昏沉,發現食物帶給身體溫暖放鬆和舒緩的滋養。
睡前定課禮佛時,才感覺到肚子非常疼痛,似乎是因為平常飲食的時間很固定,今天的節奏打亂了,讓胃部不習慣工作的調整,用餐時間胃部很認真的繼續工作,感覺到肚子從飢餓到不餓,喝了湯之後,發生了第二次不正常的刺激吧?
用很緩慢的速度禮佛,讓呼吸和動作輕輕按摩胃部的疼痛,放鬆壓力,在身體的伸展和呼吸的推拿之中,疼痛漸漸舒緩。
今天身體有很多訊息,睡前靜坐時,感覺右側胸臆有異常的疼痛,偶爾有像爆裂似的疼痛突地從胸腔爆開來,有時感覺橫膈肌涮過撕裂般的劇痛,很單純地,靜靜感受著。
有另一個特殊的察覺,是發現今天內在的對話變成像尖叫嘶吼一樣強烈,突然感覺自己內在的對話好刺耳(感覺熟悉的但不知道內容的,刺耳的尖銳聲波),這樣的聲音其實以前很多,我都是很投入地大聲嚷嚷的那一個當事人,除了我要說的話之外,完全無法注意到其他,今天離境的感覺非常強烈,才會有聽到「大聲喧嚷的刺耳對話」的感受!
哇!感覺生命的奇妙轉變!讚嘆牟尼法寶讓人對自身的奧秘發生不斷驚喜的覺察!心靜了,才會發現內在對話的用力和大苦,安靜和吵雜的強烈對比,讓感受很快地升起,讓對話很迅速地停止了!很快回到最高品質:靜悄悄!

站長的話:
There is no remedy for love but to love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