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宗教就是黑暗?

(12-10-2012玲真)

昨晚媽媽說她也想看少年拍的奇幻漂流。問媽媽為什麼,是不是哪個阿姨推薦她去看,媽媽很單純的說:「沒有啊!只是想說是李安的電影!」原來媽媽是李安迷!
早上去電問媽媽,天氣還這麼冷,真要去看嗎?媽媽說要。所以我們就去了!
其實自己並沒有特別想看,甚至懷疑爸媽會看得懂,想說爸爸可能會看到睡著。
沒想到爸媽都覺得很好看,爸還說:太好了!第一次聽到英文講這麼清楚!電視上的電影講的英文,都講太快了,我都聽不懂!
哈哈!真的是眾生隨類各得其解!
不過,我們三個都同意,最後船難故事的兩個版本,有點難懂!
後來還讀了wikipedia上的Life of Pi.  (Wikipedia上面有很多很有趣的連結,尤其是Life of Pi quotes.
在電影裡,我看到了拍有一個欣賞他的母親。當年少的拍不斷在追尋宗教信仰、而被他哥哥嘲笑時, 媽媽說,每個人都有他的興趣。就像你(指哥哥)喜歡板球,拍喜歡宗教。

拍的爸爸教養孩子也很有一套。他對沉迷於追求宗教信仰的拍說,我寧願你理性的相信一些我不認同的東西,也不要你盲目的追尋我相信的東西。他說,宗教就是黑暗!
拍是個非常主動的小孩。他不想被同學的嘲弄擊倒,主動在新學期開始的第一天的每一堂課,介紹自己的名字是圓周率拍,而不是piscine(座落在巴黎的游泳池名字Piscine Molitor。但拍的同學們故意把此字和英文的pissing「尿尿」諧音混在一起而捉弄他)
拍說他有三個宗教,每個宗教占據「一層樓」。他的朋友問,信三個宗教等於是沒有信!你都沒有疑問嗎?
拍說,每層樓都有好幾個房間留給「疑問」。他說:信仰要經過淬鍊,才會有力量。
拍說,生命就是一連串不斷的「捨」(let go)
當暴風雨無情的摧殘著拍和老虎所處的救生艇時,拍憤怒的跟神說我已經臣服了,祢到底還要怎麼樣?來吧!我準備好了,你把我帶走吧!
看這一幕時,我流下了眼淚。
原來,真正的臣服,是不再在乎自己的生死,甚至是欣然接受死亡!
更早之前也有一幕讓我流下眼淚,是吃素的拍,為了抓魚給老虎吃,把辛苦捕上來的魚用斧頭敲昏。他一邊敲,一邊哭著說:對不起!對不起!




站長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