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我又活過來了

(10-19-2012一無)

早上醒來,原來是被發熱的身體喚醒過來。自從十年前,身體開始進入呼吸之流的調整後,每逢中夜時分,身體就開始自動的聚集能量,這也許是因為定課讓睡眠品質改善的關係,也許是因為想蘊得到法的沉澱的關係,這也許是呼吸讓身心回到自然的關係,但,不管怎麼說,這都是因為回到親教師所教導的法,所得到的禮物。
尤其是在秋冬之際,這份禮物,不但讓自己不再怕冷,也讓我更加相信,放鬆與放下「對身體的依賴」,才能讓身體發揮生命正常的功能,提供我們使用。
正知動作的起床,上廁所,下樓梯,每一步都看到無常的變化,也看到無常之苦,這個苦,真的不是我的,也非我能,安住無常的知見中,外觸六境,只會讓自己更加瞭解,「依賴我我所,只會更苦,更加讓六神無主」。讓自己轉向,依賴法(善知識),依賴慈悲喜捨,只有這條路,能讓生命永續經營,發光發亮。
一上座,先打直脊椎,幾個呼吸下來,身體找到中心線的支點,再讓頭坐落到大椎,到腰際。突然之間,一股辛酸痛楚,從身體左輪筋脈竄起,從未有過的體驗,今早靜坐中發生了。

心臟反應著不舒服,正在加速運作中,血壓開始升高,痛楚隨著呼吸,慢慢的擴散到下腹,胃有點抽搐,開始打咯來放氣,面對身體痛苦的變化,抱著不知道的心,相信呼吸的推拿,也相信身體會處理。我只需在自己還有餘力的身心狀態下,去幫助身體找到最佳的姿勢,最放鬆最省力的坐相,用最佳呼吸的比例,去看這個無常來去。
用頭來找中心線,稍微的移動頭部,去感覺身體姿勢的大動,每一個移動,都能看到呼吸與身體氣脈的變化,如此調整了幾次,才能確定當下的姿勢,是對目前的苦,最好的選擇!
在體驗中,生起一個趨樂避苦的念頭 (唉!幹嘛那麼辛苦呢,只要下坐去睡覺,就不會痛苦啦)
看到魔來了,就更需要法的力量,用善知識的開示,來取代過去的想蘊。用交出去的心,來面對這個無常。
我不怕死! 我只怕死得不明不白!
用心的體會苦的生滅變化,雖然身體很不舒適,呼吸心跳與血壓,都面臨從未發生過的經驗,但我經驗過美好的法,這就足夠當下受用了!
經過半小時的苦難體驗,只要身體有一口氣的力量,我就堅持的體驗下去,就算呼吸停止了,我也要在呼吸停止之前,繼續走下去。突然一個沒有預期的轉彎,那個形容不出來的苦痛,開始流動散開了,真不知它從何而來,也不知它由何而去!只知,來了就如法應對,去了就知「生滅滅已」。煩惱不也就是這樣嗎?
痛是為了通,通了就不痛了。又再一次的體驗到善知識的示現。我又活過來了。
在每一個人的生命中,早晚都會遇到此境,今天若是沒來學法,我會如何應對此境呢?
想像一下,若是沒學法的我,面對身體的無常變化,一定會心急,消沉,趕快叫太太,準備上醫院!心中自然聯想到死亡的苦,失去所有的苦,面對分離的苦,還有那無法開心快樂的苦。
經過苦難的提醒,我內心開始祈禱: 感恩善知識的慈心,為眾生帶來解脫的佳餚,今生難逢已相遇,今後重生只為了眾生苦! 我已深刻的瞭解,生命之苦,是不分你我,出世是為了能入世,出世也不是只為了自己的解脫! 祈禱天地的加持,願我有力量,發長遠心,堅持的為眾生苦,勇敢的走下去,不管善知識在與不在,善知識的法身,永在自己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