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把腳下的書抽走

(10-19-2012 宥娟)

做為最美的情緒,慈悲喜捨究竟是如何的一種風貌?
仔細地回顧了一番,感覺從未如這十幾天以來,與善知識,與一寂的多次互動,所感受到的深刻體驗。就像是韻雅說的:「以前師回台灣,我只能說是感染著大家喜悅和溫暖的氣氛,不太知道如何受用善知識的智慧,這次與善知識親近的感覺很不一樣,每次心中都有好多問題想問師,那學習心是很自然的。」觸境因為有善知識親身的身口意校正,從親近善知識、感受善知識身口意的迴向,真的有很大的力量!
在善知識的每一個眼神、表情、動作、話語當中,感受善知識對弟子、對世間無窮的愛化作生活點滴如呼吸一般自然!
慈是釋放正能量,悲是轉化負能量,喜是吸收正能量,捨是淨化能量 
從每一個當下開始,一寂說:「法要用在關鍵的時刻」,任何時刻,能不能接納自己的缺點?能不能看見並欣賞自己的最真和最美?能不能喜心看待每一個外在的觸境?並且看到每一個人的本心都是對愛的嚮往?
能不能嚮往真善美,嚮往無所求的自然?

願意欣然接受同修指正的缺點:太衝動、話說得太多太快。沒有顧慮別人的感受、答非所問等等問題。
善知識特別指出我「總是以我讀的書在解釋,很容易掉入合理化的迴圈」,很認真地思考了之後,我發現到,對書籍是存有一種過度的依賴,像是這首【飛書之歌】--「為何乘著書在空中飛了這麼久?我們發現這裡又涼又靜,只是沒人到達。放一本書在腳下,飛起來才不會孤單害怕」長達四十年,我的生命唯一的依靠就是書,但今天,我決定要讓善知識把我腳下的書抽走,興許真能飛起來,而且一樣又靜又涼,也不會害怕!
善知識說我的尺和佛陀的尺不一樣,問善知識:「什麼是佛陀的尺?」師說:「慈悲喜捨。」那我的尺又是長什麼樣子?佛陀說:「宥娟的尺:需要一再確認出口」
哈哈哈感覺既慚愧又法喜!原來我心裡有一把需要時時確認被愛的、懦弱的尺啊!我懂了!要把我的小尺鍛造成對準天地、絕待天地,慈悲喜捨的大尺!我願意!深深地願意!
善知識說了一個絕美的故事:有位弟子被師父呵責了24年,在師父的教導下,把世間的苦難深深地放在心上,為世間承擔奉獻她2448歲的青春歲月,花樣年華!我感到無限的慚愧和感恩,以及深深的愛的悸動!
沒有選擇其它的路,是因為這性命早已不是我的,而是佛陀的!生命唯一需要確認的,是信望愛,善知識說:「信,是我現有的最真最善最美和最自然;望,是嚮往;愛,是執行。」
「『接受』就是『出口』,真正接受了,就不需要釋放。」我想我開始有一點懂這句話了!儘管對我來說,還有很多困難需要克服,還需要很多練習,可就是禱告,就是一再地與天地確認!
深深地祈禱,深深地慚愧自己的限制和淺薄,我願意完全地把自己空掉,交出我的全生命,奉獻我最真摯的愛,交給善知識引領,活出最真最善最美的自己,儘管我的力量渺小又微薄,但我願意讓世間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