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真正能管理的部分

(09-07-2012一湛)

今天同事感慨的說「計劃趕不上變化」,問他你計畫的內容是什麼,聽他說完,發現計劃本身不太周詳,有很多因素沒有考慮進去,更重要的是很多因素掌控在別人手上,所以有力不從心、天不從人願的慨歎。
先分析給他聽,告訴他注意力放錯了,真正的計劃是自己的努力與認真,真正能管理的只有自己的部分,其他的因緣一直在變化,當然無法掌控,對外在的人事物都只能邀請,只能創造好的因緣。
問他:你希望活出怎樣的人生?他說:有成就、受人尊敬。我說成就的內容是什麼?受人尊敬的狀態是什麼?為什麼需要這些東西?

陪他細細討論,找到的答案是他希望活出淋漓盡致的生命,潛能充分的發揮,不負此生,同時成為一個對別人有正面影響,讓人永誌不忘的人,其實這就是師常說的:做最真最好的自己,成為別人的典範。心中莞爾,果然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當他自己說出來力量就會更篤定。
問他生命中佩服的人是誰?在他身上看到哪些特質?六度三箴已經呼之欲出,跟他分享師教導的最美麗的人格特質:單純、由衷、認真、主動、謙虛和浪漫,跟他說這是最堅固不會變化的,聽完他馬上心領神會如獲至寶。
進一步引導他去看,從自己身上做起,哪些特質是最想要培養的,他說:單純和主動、認真要先培養,我說這就是你的下手處,當你開始行動時,你已經在你一生的計畫中了,計劃永遠會帶來變化,你已經成為宇宙的中心了,不會再有計劃趕不上變化的事了,注意力放在我們要做、能做的事上,就做不完了,根本沒時間抱怨和無聊了,再跟他談一些細節和實際操作的檢驗點。
他開心的說:原來很多市面上流行的語言,其實讓我們看不到真相,甚至變成塞責的藉口,如果能這麼真實的深入問題,就會看到真正的關鍵點,而且又有這麼精細的下手處,所謂「盡其在我」才真的有意義,謝謝你幫我釐清一生的目標與計劃,我也知道每天生活要怎麼做了,感覺希望無窮,因為人的命運真的掌握在自己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