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煮甜品猶如做定課

(09-15-2012 秋霞)

晚上正在煮甜品,媳婦小珊看到我把秤重好的木耳浸泡好,再用果汁機打碎,然後呢又用熱水在砂鍋中熬煮,這些過程她以為很簡單,沒去注意煮沸後要多久才熄火的撇步,她靜不下來,用猜的回話!我說好好,請妳停一下好嗎?當我這麼地由衷邀請、看她完全停下來,我再說,我細訴完過程,妳再問那個地方不懂。哦!就道她有不知冰糖的份量,有機會正在煮,她沒有主動問,也不知道她的困難處,記得永川教導這道甜品時,自己就主動去煮給大家吃看看,從中摸索白木耳性質。有謙虛想學習,有把料理煮最好吃的心,最可貴!
現在年青人以為眼角瞄一下就會了,又不知自己還不夠認知東西的質感,卑慢心作祟,怕人家嫌,才不敢主動去煮一碗給婆婆吃看看!會不會是我這個做婆婆的給媳婦壓力了?
勇於擔當、不怕失敗,潛能才會激起,自信心也才會升起。甜品爽滑好吃,不是一步到位的過程,它需經歷重重的熬煮,才煮得出對的口感。
煮甜品就好像在做定課,慢火細燉,越燉是越香甜,有一種自然的收縮膨脹後(煮沸)熄火,這時候讓它燜著不去動它,表面是不動,內底鍋子繼續加溫、白木耳放到隔天再煮一次。哇!定課的品質就是這樣慢慢燉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