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把主動和認真帶到公司

(09-04-2012 靜芳)

今天工作來了新同事,是越南新娘,那種工作的態度真的是讓我感動啊,為什麼呢?她一坐到椅子上,就沒有起來過啊,天啊,讓我趕緊說:你快去上廁所啦,很自由的,聽你自己身體的聲音,該做什麼就做,不用忍,放乎自然。這樣說後,下午就改善多了,不然擔心對方會一直坐下去。
小紅姨(越南)的工作認真度、積極度,很像以前的台灣人,十分的打拼啊,很在乎這份工作,很認真的想學好,而且主動性非常的好。反觀下午有個小姐來電應徵工讀生:請問有沒有餐費、休假、工作時間、勞健保、會不會很累…很多的福利問題,請對方下午來看看,結果沒有來。這是現在的台灣人,或許只有一些人是這樣,但是同樣的工作,為什麼人家可以這樣的認真、主動,我們卻不行。
下午,又一個年輕媽媽來應徵,什麼都沒問,只有問上班的時段,因為她有小孩要照顧,其他的只說星期一再來可以嗎?同樣的工作,不同的人來談有不同的說法和想法。 
年輕媽媽原本有一個穩定的工作,因為懷孕的關係,在工作上三不五時要移動重物,公司方面也不可能多派一個人手來做一個工作,在這樣的原因下,只好離職。
在台灣,這樣的職業婦女不少,因為家庭,不得不放棄原本的工作,有的人沒了工作但是在家庭經濟許可下,還過得去;有得則是為了家計辛苦過日的也有。
政府有很多的「德政」,對於職業婦女、家庭都有一些的幫助,但事實上受惠的大都是公務人員,一些中小企業的員工,幾乎是沒有受用的。政府的想做社會福利的美意,但是在方法上沒有好好的計畫,很多是為了自己而設的,什麼生理假之類的。勞方和資方永遠是對立,因為彼此的立足點不同,但是如果雙方對彼此多一些些的尊重,會不會有所改善呢?
下午這個年輕媽媽來應徵時,我說:我們公司很自由、也很自然,沒有什麼要求,只有一、認真,二、用心,三、主動,越是主動,得到越多,對自己的成長越有幫助,來這裡工作很辛苦、很累,我想每一個工作都有好也有壞,但是在這裡,只要你的主動性夠、認真用心,你會學得更多,在這裡不只是工作夥伴,我想如果你願意,我們公司的員工都很像一家人。
把我學的法用上,把主動和認真帶到公司,再一步一步的讓大家感覺法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