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說出大家心中的期盼

(09-29-2012一湛)

下午「人際關係」第一次上課,照例先讓學生點菜(上課內容、方式和評分標準),大家熱烈的討論,踴躍的發言,一開始就把氣氛帶出來,學生的意見都很好,也是我這個廚師可以做到的,可以說皆大歡喜很快達成共識。
這學期我希望升級,所以拋出一個問題:想不想利用每週一百分鐘交到一輩子的朋友,建立一個知心的團隊。學生眼睛都發亮了,大家都希望生命能交流、跟別人沒有距離,說出大家心中的期盼,有對到焦了。
所以開始提出這個團體的基本心態:放下面具、真誠的交流、每個人的問題都是自己的問題、相信每個人都在做他的最真與最好、身口意轉負為正、回到天真爛漫的單純。學生都很嚮往。
接下來有學生說:我是一個嚴厲的媽媽。馬上示範:改成我是一個認真的媽媽好嗎?學生臉部肌肉馬上鬆開來,開心的笑出來。

最後帶大家做定課,希望隨時停得下來、身心放鬆,有學生又脫口而出:我身體僵硬沒辦法做到。我說如果這樣說會不會比較好:我現在做不好,但我願意多練習,我相信我可以做得到。學生頻頻點頭。
最後告訴大家我們是非常強的團隊,因為我們充滿了積極正向的能量,每個人都貢獻他的最好,我們加起來將是無可限量。全班的熱情都被鼓舞出來,發現我就是帶頭的,當我的眼界與雄心出來,這個團體就會跟著被帶動起來,上課不是二學分的事,而是潛能的充分開發,人跟人最美麗的連結。
開始有點懂「頭人」的意思,也更懂師為何這麼靈活這麼放鬆,永遠有這麼多的點子源源不斷的出來,師的愛真的夠每個人的需要,因為師的心盡虛空遍法界!
最近看到社會一直在分裂,很多人活得很無力,感覺師教的「連結」很重要,鼓舞士氣很重要,開始試著把師教我們的三饒益,用在我所帶的班級、團體中,把法靈活的運用在每個生活層面,內心無比的感恩與喜悅,法不斷在生命中連貫、通透起來,有一種接上師的精神臍帶的感覺,交出去讓師在我身上做工,果然是不可思議的神奇,靈感源源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