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只盼我們走在對的路

(08-05-2012一湛)

好久沒跟媽媽談心,今天特別撥出一天的時間去陪媽媽,平常媽媽把自己照顧得很好,希望不會給我們後顧之憂,她通常早上起床先誦經祝福每個人,然後吃點簡單輕淡的食物,接著帶便當到醫院當志工,享受「給愛」的樂趣,傍晚回來幫大姊和員工料理晚餐,晚上一個人看看電視、讀讀報紙或縫補需要修改的衣服,然後上床觀呼吸睡覺。
知道我要去,媽媽一早背著背包到市場選購幾樣時鮮的食材,我們一邊處理一邊聊天,媽媽說原本跟同學的定期聚會恐怕會更難了,因為張阿姨的失智越來越嚴重,已經無法出門了,媽媽沒有哀傷,只是靜靜的談,因為一路一直看著身邊的人一個一個的無常變化,她知道老天爺自有安排,人只能感恩知份的好好活著,最後說:「如果有一天媽媽也需要人照顧,就要拜託你們了。」我也是安靜篤定的回答:「我會的,你放心!」

媽媽拿出一件姐姐不要的麻紗衣服要我試試看,料子很好只是小了一點,媽媽說我有辦法,她馬上拿出老花眼鏡和剪刀,拆開幾條縫線果然就可以穿了,謝謝媽媽的巧手,也讚嘆他們的惜物重情。
有親戚打電話來問候,媽媽很高興告訴她小女兒來陪她,我也讚嘆媽媽很會教小孩,在歐洲回來的餐會上,媽媽舉杯謝謝我的女兒女婿,謝謝他們幫她照顧兩個女兒(我和三姊),年輕人笑得很靦腆,他們確實收到阿嬤的心意,這樣的主動帶路,不得不佩服媽媽的智慧。一來一回我們都感受到分享喜樂、榮耀彼此的快樂。
問媽媽二二八時,她聽到什麼看到什麼,她說那是一個恐怖的年代,會讓人不寒而慄,很多人失蹤、很多人莫名的被殺害,後來大家都不敢再說了,台灣人有這麼多優秀的人都不見了,只能聽國民黨胡說八道,到現在大家還醒不過來,實在令人氣憤。
眼前我溫柔婉約的媽媽,好像變成正義女俠,他說我沒辦法走很多路,否則我也要上街頭抗議政府的胡亂作為,台灣人是善良不是呆,我真替台灣的未來擔心,馬英九如果把台灣賣掉,台灣會很慘,看到這麼多人還在醉生夢死,不知大禍臨頭,實在很心痛。
這個把自己的生死看得很淡的媽媽,竟如此強烈的心繫國家,一方面不忍一方面佩服,跟她說:「我會替你走,我會替你和爸爸走,公平正義的路一定要一代一代走下去。」媽媽深深的點頭,非常的讚許,她沒有失望也沒有洩氣,更沒有害怕退卻,只是希望我們走在對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