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法工之間的法味

(07-26-2012一無)

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不是現在的自己,但卻知那是自己,我不是我又是我,人的夢真的很奇怪耶!
夢中,太太跟隨善知識修行,只要有空,就對我說法。在一天的工作後,拉著太太去散步,想要藉著散步跟太座親近一下,但是太太一直在說法,我嘻皮笑臉的應付太太,沒想到,太太卻正經起來,此時耳邊傳來聲響,吵醒了我,原來已經到了晨起的時間了。
一早進入廚房,身心就有怪怪的覺受,好像變的什麼都不在乎,做起事來,也缺乏長呼吸的味道。腦袋有點空空,這種感覺曾經也有過,如果我在每天靜坐的短呼吸中泡久了,就會有這樣的怪怪覺受生出來。沒參加禪修以前,蠻喜歡這種無事的覺受,但參加禪修後,經過禪修導師開示內容的校正,這種失去正念的覺受,也是無記的煩惱啊!

改善的方法,再提起一念(用點力),回到身體的動作與呼吸,用身體的六度,來幫助現在空洞的身心,回到認真與主動的能量。
一邊注意手上的工作,一邊注意動作,感覺切菜的姿勢歪掉了,就將雙腿打開,讓身體接近桌面,減少彎腰的用力,以打直中心線(沒辦法,廚房的設備,對我與一圓的身高來說,太矮了些)
也許是調整的過程太用力,肚子開始不舒服了。
在無法休息的情況下,撐著肚痛,也要完成早藥石啊!
就在苦難開始的時候,一圓端了一碗熱湯:趕快喝,這是煮稀飯第一道的米湯。
也許是熱食的關係,喝了米湯,身體遇熱膨脹,放個屁,痛苦就消失了,身心能量也飽滿了起來。呼吸與身體收縮膨脹的進退收放,又一次幫我渡過一次苦難啊!
用完早藥石,就回到廚房準備午藥石的食材,法工忙著洗碗清潔餐具,一點最貼心了,雖然許多的廚房工作,沒有他的份,但總是見到他的雙手,在每位同修的工作上面,適時的分擔幫忙。
廚房一些食材的前行準備工作,最適合交給一點負責了。
今天要燉豆腐,豆腐必須先煎過,這種細心的事,非他莫數了。
靖絨吃了一點煎過的豆腐,都忍不住的稱讚:以後,豆腐都交給你煎了,好好吃喔!
法工之間,不由自主的流露出榮耀彼此、分享喜樂的法味,這也是為什麼,在那麼辛苦的工作之下,我們法工們,每天還笑得出來。
我的動作變慢了,呼吸也是一樣,相信同修經過這幾天的體驗,也跟我一樣。雖然我喜歡深入這種感覺,但是,廚房的工作,提醒我,必需要上坐下坐打成一片,不可偏執一種呼吸的狀態,就如同打太極拳,可慢也可快,快與慢之間不衝突,也可互補,這才是我要練習的重點。
午藥石中,問法工們: 今天下午的引領靜坐,講什麼內容呢?
靖絨:已經第五天了耶!大家坐得都很痛了,就多講一些對治痛的方法吧!
一圓:前天講的尋伺,下午可以多講一點嗎?
其實,我每天都很用心的讀同修的日記分享,試著從中找到學員的需要,所以,現在也要求助法工,幫我找靈感。
帶領靜坐,不能只靠自己的想法,這一點要學師,當弟子需要什麼,師就講什麼。
下午引領靜坐,從痛的尋伺中,來幫助學員度過苦難!
對治痛,觸點的尋伺,尤其是鼻頭觸點,非常有幫助。從觸點的尋伺中,可以體會到,身體是流動的,會跟著我們的注意力流動。
告訴學員:雖然做好短呼吸後,才是鼻頭觸點的尋伺,但這也不是一定這樣。即使沒有長短呼吸體驗的學員,也可以做做看。只是需要注意的,一次觀察,不要太久,最重要的是放鬆再放鬆,免得氣血上揚,大概注意10~15五分鐘後,注意力就回到全身的呼吸,或者是皮膚的呼吸放鬆,或者是下方丹田處,這樣的觀察,對痛的流動,很有幫助的。
沐浴時段,下坐去喝水,走進齊堂,開門,進入,關門,起腳,走路,念念覺知。走了幾步,就聽到後面有開門的聲音,心想,剛進齋堂,後面跟來寺方的狗,大概牠又開門進齋堂了。於是轉身將狗帶出去,再回頭關好門離開,但狗狗又開門進來了。
揮手請狗出去,牠也蠻識相的轉身離開,我將門關好,偷偷躲在門後,拉緊兩扇門,並觀察狗的動向。寺方的狗,走向大殿,才走幾步就停下來,我在門後偷看牠的神情,牠東瞧西看,然後又回頭了,用鼻子開門。當狗狗發現,跟平常不一樣,這回開不了門,牠愣了一下,停了三秒鐘,然後,可愛的事發生了。
狗狗換了一個開門的觸點,朝原來開門的下方用力開門,我刻意緊扣住兩扇門,讓牠的用力,無法成功。可愛的狗狗,停止動作三秒鐘,又換了一個開門的點(上方),門依然打不開,牠困惑了一下(兩秒鐘)。突然間,狗狗好像想到了什麼,抬頭望著門的紗窗,後腳站立,看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然後,狗狗看到了門後的我,搖著尾巴。
牠的搖尾,不是在對我示好吧;牠很高興,找到問題的解答
這個觸境中,我看到的是,狗狗遇到問題,也會尋!禪堂的同修呢?
遇到腳痛的問題,會不會跟現在開門的狗狗一樣,換個角度來試試。而不是一直在痛點上用力,著急,或不接納呢?
有了這個觸境,就變成明天靜坐的引領靈感,面對問題,要學寺方的狗狗,靈活尋伺。不要只用一個角度來看問題。
晚上師的開示,講到自律與他律,從六祖即心即佛的自然,來談自律與他律的不同處。
談到我們華人社會,將道德變成法律,把單純的自律,當成自由心證的他律。
一針見血點破了華人社會的無明。
即使今天已進入了二十一世紀,華人社會這個大問題,仍觸目可見。
如同我們常聽到的教條,要孝順父母啊!不孝會遭天遣啊! 孝順父母是天經地義的事!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甚至用教育來宣導歷史故事(二十四孝)
其實,這二十四孝的故事中,有一些是違反人性的,兒子割下自己的肉,餵養老病家貧的母親。
倘若我是那位兒子的母親,我寧願餓死,也不答應讓兒子割下自己的肉。
天啊!以前的教育,就是用這種殘忍不合人性的故事當做典範。(幸好我沒照單全收)
還有那個臥冰求鯉的孝子,這個故事更扯。孝子脫了上身衣服,用體溫暖化冬季結冰的河面,只希望得到冰河中的一條鯉魚? 我看,只怕冰還沒化,人就掛了。
這種既不合情理,又悖逆人性的故事。也能成為華人教育的典範!但我們坐在課堂底下的學子,沒人有疑問,也不敢發問。
如果這個當做教育的故事,換個時空地點,拿到歐美的學堂上,肯定會產生很大的反彈。
感恩師,將自律與他律的內涵,說的明白,講的清楚,盼望我們往後在歷緣觸境中,能用得上法。去除傳統教育的餘毒,回到一個自然、自在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