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這隻蚊子停下來用走的

(07-26-2012靜芳)

一天的第一餐,六天的藥石練習,已經很自然的吃東西會慢下來,會一口接一口哦,沒有以前的習性,拼命的吃,邊吃邊聊天的,這樣沒有專心的用餐,很容易說錯話,這個是以前常發生的事,往往一頓飯下來,會有好幾次的大大小小對立,何必呢?用餐是開心的、放鬆的,所以也就跟著沒有規矩了,這樣的忘我、沒有慢下來,好好的吃一頓,常常讓開心變成生氣。
早藥石,很豐富。取用的同時,也看到自己知量,這樣夠了嗎?會太多嗎?每一次入口的大小,都是知量的練習。以前吃東西就是一口塞,今天吃水果,會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吃了。

午藥石:
打菜時,有一隻蚊子也來找我吃飯,吸氣停,我要吃、她也要吃,她是個偉大的母親,冒著生命的危險來吸我的血,只為了養育下一代,真是偉大啊。這樣的作意下,停下了立即伸手打她、抓癢的衝動。不然真的很癢ㄝ,來正醒禪苑之後,這裡的蚊子每天都很幸福。
用藥石的時候,又來一隻,又咬在剛剛那個偉大母親的旁邊,這是可能是小黑蚊,因為癢到不行啊,於是就「抓抓抓」,但是這樣的藥石練習就讓自己馬上向境界投降,沒有去感受境界、沒有去感受要「停」,停止抓抓抓的動作,專心回到藥石上、回到呼吸上,一下下後不癢了啦。
藥石快結束時,又來一隻,看她飛啊飛的,不去理她,反正她吃飽了就飛走了,不料可能因為用藥石的安靜和認真,這隻蚊子停下來用走的,就在我要去洗碗的時候,輕輕的用手一拍,真的是很輕,她就掛了。在我把她掛掉之前,有很認真的看了一下蚊子走路。
禮佛(4:30~5:00)
聽著秋霞老師的分享,感動著他的感動,感覺到她的認真、由衷,好美哦。每一次的禮佛引領都很有法味、很有FU~~今天用體驗用耳朵來聽、聽風、聽日頭、聽咖啡想,嗯~~耳朵會跟著動哦,感覺到有風從耳邊輕輕帶過。用最單純的感動,在佛前、在師前、在法前、在同修、在自己的生命前,對生命的深深的禮敬。每一次的俯身都是感恩,每一次的起身也都是感恩。真的是花開不為誰開,生命不因他人而美麗,一切都是由自己的一動、一靜開始,感覺到禪堂內外充滿了嚮往誒,對生命至真至純至善至美的嚮往,好有力哦。
靜坐(5:00~6:30)
今天又往前進了一下步,差一點點哦,就差一點點,就成功了,哈哈哈,這樣的進步是給自己的能量之一,每每進步一點點,或是有一點不一樣的感覺時,都覺得開心,因為這是以前沒有體會過的啊,每一個感覺都是寶ㄝ,天天都在挖寶,面對身體的反應,不是天天都在打怪哦,而是坐下來和這個怪對話,你要怎樣啊?你怎麼了啊?
這樣的靜坐,對身體的反對、聲音很清明,那一點、那一種觸,都特別的乾淨清晰,感覺原來的痛已經不是一般認知的痛感,是帶有一點點的麻,然後就有抽筋的感覺,很強烈的在拉扯我的筋骨啦,那時有一股衝動,超想往前踹的,此時深深吸一口氣,感覺拉扯的點也往內收縮,拉扯的地方從點變成小蛇一樣,會跑來跑去,跑到的地方就抽筋,奇妙哦。很明顯的感覺到「筋」的感覺。
經行(8:00~8:30)
練習四步經行,提移落觸,帶入地水火風,身體是地水火風,身體失調的時候,就會大風大雨的,所以會咳嗽、流鼻水,身體失火、水災的時候,就會發燒、流汗,身體有數千年的智慧,經過數千年的考驗,它的智慧是不知道的比知道的還多。
上堂之前,因為剛用完藥石,也剛是禮佛運動結束後,一早起來活動量算還不少,藥石後感覺有些熱、口渴,所以啦,身體的智慧就告訴我說要喝水啦。咕咕咕,呼伊乾啦,嗯~不對,卡住了,水有一瞬間卡在喉嚨ㄝ,要很用力的往下吞,不對哦,這樣的喝水好累哦,拿著水杯,先回到自然呼吸三次後,再重新開始喝水,順口了、水開始慢慢進入身體,身體也同時感覺到水的滋養。
靜坐(8:30~9:30)
前幾天的痛,已經轉化了,不會再那麼痛,取而代之的是一種類似抽筋的感覺,感覺來時,腳踝是拉緊的,很緊、很緊,還是回到呼吸上,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吸氣時感覺到腳的緊、呼氣時,感覺到腳的鬆,真的有效。痛的過程中,沒有看到對痛的不可意、對自己的不可意,因為都是一種體驗、一種感受,痛不是不好,師說過,痛在打開心量。
靜坐(10:30~11:30)
上一枝香下座後,腳的痛感消失速度比之前快很好,上座後一樣回到呼吸上,練習用丹田來呼吸,去感覺、想像呼吸從丹田到百會之間的路徑,百會接天,中心線就出來了,感覺到頭頂有一股酥酥麻麻的感覺,身體也有一股酥酥麻麻的感覺,取代了痛誒!法,要在第一時間用上,師常常這樣開示,所以境界就來考試了,又抽筋了(到底是不是抽筋,也弄不清楚,只是感覺很像),吸氣感覺緊、呼氣放鬆,在來來回回的呼吸中,感覺痛處的收縮膨脹,其實感覺還不錯啦。放腳的同時,鈴聲響起。
經行(1:00~1:30)
練習地水火風四步經行,感覺提腳時像火一般上升,溫溫的小火,帶來溫暖和放,移腳感覺像風一樣的徐徐吹,輕慢柔的移動,像夏日裡的微風,很舒服不用力,走路也可以這麼溫柔啊。落腳感覺像水一樣的流動、謙虛,可以融入任何的器具,隨著容器而變化身形,回到水後,還是原來的自己,沒有多沒有少,觸地,感覺大地的慈悲包容和柔軟,腳踏實地,輕慢柔的走每一步,每一步都感受地水火風的練習,經行結束後,立禪觀呼吸,整個人都輕了起來。
靜坐(1:30~2:30)
下午的第一枝香,感覺到身體左半邊整個酥酥麻麻,頭頂也是,身體在找到最好的位置後,真的就不會想動了,因為那個姿勢是最好的、最不會痛的;而身體的右半邊則是有一點點的緊,特別是右邊肩膀和鎖骨的地方,似乎是睡姿不良的影響(之前也有過同樣的經驗),這兩天很認真去感覺右邊的不舒服,今天下午有放鬆一些了哦。身體跟著呼吸的律動而往內往外,感覺得到身體在呼吸,不是我在呼吸,全身呼吸的感覺讓人很放鬆,會很想一直看身體到底要呼吸到什麼階段呢?對我來說,最明顯的是可以感覺肉在呼吸誒,還是皮啊?
不動姿真的是最好的姿勢,因為只要一動,姿勢跑掉,要再回去,就會痛死了啦。
靜坐(3:30~4:30)
一無老師教我們用鼻觸點呼吸來放鬆對痛的感覺,他說如果來禪修都在感覺痛就太可惜了,哈哈哈,我好像都在感覺痛誒,不過今天開始有了轉變,沒有都把心放在痛感上,發現身體多了很多不一樣的感覺,自然的收縮膨脹、身體的不穩造成搖晃、接到天時的酥麻和清涼,隨便亂動的後果等,心念一轉,方向錯了,身體和呼吸就會馬上告訴你。
不安穩的心,身姿一定也是不安穩,因為被東西卡住了,就亂動,亂動就會挨打,在觸境的時候也一樣,不安穩的心,身姿就不安穩,心神就不寧,呼吸自然跑掉、正知正念也不見了,對立就產生、苦受就開始。想想一無老師說他打坐有20多年,想想他開始打坐的時候,我在幹麼,用功面對國立編譯館,一無老師分享了很多自已寶貴的經驗,但是我們要如實的去體驗,禪十結束後,也要如實,這是很美麗的同修梵行啊和親教師一樣數十年的功力,通通無私的傳給同修、弟子,去那找那麼好的地方啊,所以要像親教師一無老師的:認真啊。
一無老師說,在生活中修行很多人都認為有困難,對啊,因為我在家靜坐最最長的時間是40分,從沒超過,所以不知道50分會痛死人,哈哈哈,因為有太多的雜務、吸引力了,但像一無老師說的,心對了,那修行就是很自然的事啊,要把修行放在第一,因為世間所有的事都和修行息息相關,男女關係、親子關係、主僱關係…都是修行啊。
今天下來,感覺左腳一直沒有辦法很放鬆,找不到問題,找不到原因,奇怪誒你,到底怎麼呢?把這個問題先放下,這樣告訴自已,還是做師說的,找自然的呼吸吧,很放鬆、很自在的呼吸,做一個好人。
靜坐(8:00~9:00)
觀呼吸調整坐墊的高度,咦有差哦,一定是之前我家的貓偷睡扁了(我不在的時候,牠會自己想辦法偷睡),有差啦,調高一點了,覺得在坐姿上比較舒服了,腿也比較鬆了一些些,今晚最後一枝香的靜坐,痛的感覺好了很多,取而代之的是一股火燒腳的感覺,哦!不舒服的說!以呼吸為風來感受,練習下午一無老師教的把注意力放在鼻頭人中,這樣可以舒緩一些,有沒有效呢?在下資質魯鈍,是有一點點感覺到了,但是還是不夠啦,但是現在放腳的功力很好,可以輕慢柔ㄝ,放回去的功力也不錯,對於痛,還是沒有辦法很放鬆去面對、放鬆的功力不夠,但可以做的是什麼,不要讓這個苦來壞我的心,來禪修是要找到自己啊,如果找到的是一個壞心鬼,那又何必來呢?每一動、每一靜都是無所求,都是想做自己最好,也學習如何欣賞自己。還有哦,今天練習橫膈膜的呼吸,有一點點感覺出來了,之前一直弄不清楚,它到底在哪裡,到底有動沒有動的。今晚,有感覺到了,有認真有差哦,不能一直不放腳,就認真觀呼吸、找呼吸、看呼吸,用我最喜歡、最自然、最舒服、最可以放鬆的姿勢。
禪修開示:(6:00~7:00)
好快哦,2012年夏禪第六個晚上,第六個了,真的很快,從最自然的呼吸開始到做真正的自己,從每一個早上四點開始,到晚上十點,都在找自然的呼吸、自然的我、都在看真正的自己長得怎麼樣,有人說:一個人的長相30歲前要怪父母、30歲後要怪自己。但是這幾天下來,我覺得,是要說:因為我們都沒有找到自然的、真正的自己,所以都在過別人的生活,不是自己的生活,什麼是真正的自己,很多2030歲的人,現在都很流行去「找自己」,但是真的找到了嗎?回來後,仍是一樣的生活、一樣的境界考驗,過不了關的還是一樣過不了啊。找不到的,沒有靜下來、沒有回到最單純的呼吸、最單純的人性,就找不到真正的自己,就像師開示的,都是世間人造的關係,人規定出來的,是誰規定夫妻就要怎樣、父子就要怎樣呢?
來夏禪前,看了我從小到大的照片,哎呀呀,真的改變很多,從每一張照片都是嘟嘴、笑得不自然、笑中有苦、臉不開展,看看以前的我,多不開心、多不自然啊,身心都被綁架了,來禪修前看了最近的照片,真的改變很多,連我家老母都說,我是年紀越大越漂亮ㄝ(拍謝啦),就連老母的朋友、我的家人都這樣說,還說就最近幾年改變最多,常常笑、感覺放開了,來聖脈後,真的放開了啦,原來我這麼會搞笑哦、原來我這麼愛笑哦,這都是最原來的我,我以前都找不到我,可能是被我寄放到哪裡去了,後來聖脈幫我領出來了。
禪修後,再來看看自己,有沒有再找到更多遺失已久的心呢?我的定課不是很好啦,但是每一次有一點點的感受、一點點的進步、或是聞思有一咪咪的可以和人分享時,都很開心,因為我覺得那都是生命重新開始的點、都是新的,導師說的,禪修從姿勢、呼吸、中心線開始、三合一定課不是為了做定課,禪修不是為了要禪修,是在鍛練每一個當下都是波羅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