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夏禪最後的早餐

(07-31-2012一無)

半夜被蚊子大軍圍攻,我是左右開弓,仍然不敵其手,但也奇怪,過了一會,蚊子就消聲了,早上天亮後,回到寮房,我睡覺的地方,還停了三隻蚊子。
後來,遇到中豪,他對我說: 一無,昨天晚上,聽到你拍蚊子的聲音。
一無:對啊!那來那麼多的蚊子啊?
中豪抱歉的說:真是對不起,是我的錯。昨天半夜不是下起雨來嗎,我就起身將窗戶關上,但是我拉錯窗了,我拉到紗窗,將紗窗打開了,所以蚊子都飛進來了。等我發現,已經來不及了。
一無:還好啦!反正我睡眠都很淺,沒打擾到我。(原來是中豪好心的放蚊子進來躲雨,哈哈哈!)
今早是夏禪最後的早餐,我要更用心來做菜。
先烤馬鈴薯 (本來是邀請桂春負責的事,但總覺得,桂春端出來的成品,不能盡我意,所以,今天將兩樣菜,交給月英炒,我利用多餘的時間來烤馬鈴薯)

將蒸熟的馬鈴薯切片 (只是這動作,就需要想像一下,馬鈴薯切片的角度該如何下刀,厚薄度,還有,切片的刀,要選擇片刀,刀面要抹點菜油,否則,無法切出可口的厚薄度。所以,前天桂春切完後,就會留下一些馬鈴薯的碎片,這就是原因所在)
將烤好的馬鈴薯拿給桂春看,告訴她:要烤出這種顏色,時間才夠。
我為什麼會這樣做呢? 因為,她烤了好幾天的南瓜與馬鈴薯,我告訴她,時間與顏色不夠,講了兩天,也沒看到改善,後來就不講了,直到今天圓滿日,我有多餘的時間,就親自示範做給她看,讓她以後有一個範本可以參考。
邀請可愛的一點,今早炒花生,他每次炒到一個火候,就拿花生的成品給我看:這種顏色夠不夠。(每次邀請月英炒菜,她也是跟一點一樣,將炒好的菜,在起鍋以前,都要請我品嚐過。人家月英是廚房老手耶!自己是開小吃店的老闆娘。但在大寮燒菜的態度上卻能那麼的謙虛,不以自己的所能為是,真的令我讚賞啊!)
當我說,足夠了!可以起鍋了。
一點就會親自品嚐,然後告訴我: 一無,請教你,為什麼這幾天炒的花生,都不夠脆呢?
其實這個問題,我早就發現了,只是自己忙得沒時間去注意。
今早有空了,總算有時間來想這個問題了。腦袋中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收縮膨脹的問題。同樣的炒法,同樣的材質(花生的品質都一樣好,甚至比冬禪還要優,因為接近產季,新鮮)為什麼冬禪不會有這個問題。
想到答案了,就是在散熱的問題上。
告訴一點,炒熟後起鍋,放置到常溫,夏天的散熱慢,需要用電扇來幫忙花生膨脹。
經過試驗,果然如此,我們又順著收縮膨脹的空,找到(尋伺)方法與要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