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一期一會」的感動

(07-31-2012靜芳)

早藥石:倒數了誒,要過好久以後才又能吃到,更用心的品嘗了。圓滿日這天,吃得又比平常少,但是卻出奇的滿足,真的受用了,如一無老師說的,十分鐘就可以恢復精神了。這種好多人一起用餐,不吵雜,但卻感覺到有同樣的心,這種特別的感受,還要再等很久以後。禪修期間,我還改了會翹腳的習慣,現在反而覺得自然讓身體安坐在椅子上,才是對身體最受用的姿勢。
午藥石:
最後一餐了,吃得很慢,因為要把法工們的愛心深深的印在心裡,把禪修時的藥石練習再一次的印在心裡、身裡,把這樣的感覺深深的記得,回去後,也要這樣練習。因為已經可以說話了,原本很開心在外說說笑笑的大夥兒,一入齋堂立即收攝,上座下座打成一片,收放自如心自在啊。

晚藥石:
哈哈哈,可以吃晚餐了,但是卻沒有很餓的感覺,還好哦。一樣是以禪修的速度吃東西,慢慢來,感覺身體有一些怪怪,或許是太多天沒有吃晚餐了,一下子馬上吃了東西,所以身體不太適應。
一期一會的感動……
一期指的是一生、一會指的是一次的會面。
日本茶人在舉行茶會時均抱有「一期一會」的心態。這一詞語出自江戶幕府末期的大茶人井伊直弼所著的《茶湯一會集》。書中這樣寫到:「追其本源,茶事之會,為一期一會,即使同主同客可反覆多次舉行茶事,也不能再現此時此刻之事。每次茶事之會,實為我一生一度之會。由此,主人要千方百計,盡深情實意,不能有半點疏忽。客人也須以此世不再相逢之情赴會,熱心領受主人的每一個細小的匠心,以誠相交。此即:「一期一會」。
第一天時覺得精進室的門不好開,第二天、第三天也是,那是的我,除了覺得門不開之外,也覺得身體是心之門的這個門也不好開,每天除了痛就是痛,但是第三天午藥石在開齋堂的門時,不經意的把門以兩次,就像二步經行一樣,有提腳和落腳,先開一半、再打開一點,這樣的動作,讓我直接想到了「一期一會」,也因為這樣接下來的日子更認真也更珍惜,在開門的同時,回想日本所謂的名湯名宿,裡面的女將、料理、氣氛,從進門的那一刻開始,要帶給旅人的就是一期一會的感動,也因為是這樣的感動可以長住人心,因此這些旅店,不論價多高仍是一堆人要去。因為那種從上到下、從裡到面,讓人從每一個小細節都可以感受到「你是最重要的」,而每一個觸旅店所要傳達給客人的也是「感動」。
(所以啊,日本的那種名湯都貴淘淘哦,因為女將連開個門都要跪姿,還規定要開二次、每次開多大,聽說這樣也會影響客人的心,太神了吧)
禪修每年有二次、很多年很多次,每一次都要有一期一會的感動和感受,在我第四天禪修日子時,從司鈴到大寮法工,每一處都是心之門,這一刻發生的,下一刻的感覺可能又不同,因為身心處於最單純、最無雜事掛心頭的狀況,感受特別的清楚,自己的一動一靜、同修的一動一靜,看到的都是一生只有一次的決心。
來禪修,對我來說不再只是大死大生的決心,更要帶著一期一會的心。一輩子就只有這一次,所以會很注意自己的每個身口意,所以日記都可以寫很多!(哈哈哈)
以前要寫日記,會開心,因為知道真的是有人用生命、用所有的一切在看我的生命、在照護我的生命,但是累的時候,會找理由,幾天沒寫沒關係啦,禪修後,這樣一期一會的感動一直在,如果一生只能遇到一次師,如果一生只能遇到一次同修、如果很多都是一生只有一次的感動呢?
生命會更珍惜,對待會更珍惜,對法對更篤定,因為一期一會的感動、相遇、學習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的。
一期一會的感動,很大的動力,很大的助力,很大的願力,願以一期一會的心,和師連線,和同修分享生命中的每一刻。
學法之路,實我一生一度之會。老師們千方百計,情深意實。學生也須以此世不再相逢之情赴會,熱心領受老師們的每一個細小的慧心,以誠相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