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以歌聲療癒的部落圈

(07-08-2012 玲真)

下午和一賢參加韻雅的「部落圈~能量修復與療癒」課程。一開始的暖身運動,就讓大家high翻天、滿堂歡笑!我笑到兩頰好痠!
其中有個活動,韻雅先起頭,閉著嘴巴對她旁邊的A學員發出不同的聲音。A再轉向她另一邊的B,試著複製她從韻雅那邊接收到的聲音。B再轉向C… 結果輪到一賢對我時,他「加油添醋」的發了好多不同的聲音,讓大家笑翻天!我更是笑到直不起腰來,無法把聲音複製下去。等到好不容易停住了,卻又差一點把隔壁的學員噴了一臉口水!
還有一個活動,我們圍成內外二圈,面對面坐下來。坐內圈的先閉上眼睛,感受坐在外圈的吟唱。我感覺聲波像海浪一波波襲來,推拿著身體。一度我以為在藏人的修道院裡、僧人的唱誦迴盪在耳裡。

之後還有一個活動,韻雅要我們即興創作~我們來自不同的部落,講不同的語言。我們每個人輪流用自己的語言講四句話,而且得遵守一定的節奏我前面的學員,有的很放得開,有的有些矜持!每個人咿咿嗚嗚手舞足蹈。本來我還在心裡想,輪到我時要怎麼講,但馬上發覺是沒有辦法想的,所以隨即放掉這個想,很享受的欣賞其他學員的演出,大聲的跟大家笑成一團。輪到我時,就是交出去!
結束前,我們圍成一個圓圈躺下來,頭對著圓心。每個學員在呼氣時,發出一個聲音。當她說開始時,感覺大家都有點猶豫。但隨著一個、二個聲音的出現,不久聲音就此起彼落。有一度覺得四面八方發出來的聲音極不協調、有點像鬼哭神號,聽起來不是很舒服,甚至讓我害怕!但後來慢慢感覺到一種和諧,最後共鳴慢慢停止時,我身旁也傳來呼呼入睡的聲音!
分享心得時,我說,三個小時下來,感覺心被打開了。而且更神奇的是,我一向很緊的頸肩,竟然完全鬆開、輕鬆柔軟無負擔了!
就像韻雅在課程說明敘述的,藉由部落圈,她期望「創造一個以愛為容器、以歌聲激發創造與療癒的圓圈,幫助我們疏通情緒障礙、釋放壓力、淨化想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