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游泳當經行

(07-08-2012 靜芳)

夏天開始啦,相信有一堆人往游泳池跑,如果想了解「水餃」的感受,夏天可以到台灣各泳池去體驗。別的縣市我不了解,但是台南似乎沒有公立的泳池,一個城市沒有提供給市民基本的「育樂」,也難怪每到暑假台灣的孩子常發生溺水等相關的暑期問題,因為沒有充足的育樂可以給這些放假的學生,而父母也是把孩子送到安親班去,一個又一個錯誤的環節,讓我們的暑假都虛度了。
今天夏天,安平國中(離我們很近哦)和往年一樣,對外開放學校的泳池,安平國中是台南少數擁有泳池的國中,但整體的設備仍是有所不足,但是比起我以前讀書的時候已進步很多,管理泳池的救生員對我們一家也很熟,因為我們年年報到,她說:因為經費有限,所以只能一次整理一些,有多少錢就做多少錢,不夠的部份,就自己想辦法處理。

這個泳池沒有SPA,還是露天,所以很少人會來,相對的水質很好,人又少,可以說是被我們一家六人給包了,在這樣的環境下,開始練習我那一千零一式---蛙式,我一直明白自己的運動細胞一直處理昏沉狀況,所以手腳不是很協調,在游泳時常常手忙腳亂的,
今年以經行的方式來練習,發現游泳就是定課啊,做定課時的練習放到裡面,更有感覺,感覺水緩緩從身邊過,感覺到自己身體的姿勢,當像經行一樣很放鬆的提腳、落腳,用到蛙式的腿部時,感覺更清楚,不急不徐,把經行的節奏帶入泳姿的調整中,發現腿的動作比以往更清楚、更正確;身體保持接天接地的感覺,就和做定課一樣的放鬆,水不再是阻力,自己的動作也跟著越來越正確、越來越順利,原本換氣時的手忙腳亂也不見了,把定課的感覺帶入游泳的練習中,進步更快了,在水中,也同時感受到自己做定課時會出現的問題,像是中心線不準、腰部太用力,兩兩呼應,定課、游泳互相應用ㄝ,定課的好處真多啦。
上岸後,身體雖然重,但是是水的重,和運動後的舒服感,來來回回很認真的練習很久,這次的練習,以做定課的心來做,沒有和以前一樣和大家玩水玩到起宵,而是自己一個人認真的做、慢慢的感受,耳邊雖然一直傳來阿捷的嘲笑聲(說我是初學者啦、一直在練習、很笨),這是她的話頭,我沒有話尾,我的心在定課的心上,所以只有動作和呼吸。
離開前再看一眼泳池,同時也看到台灣整個教育體系、資源的分配問題,或許安平國中在升學率上不是個明星學校,但是為什麼父母們無法看到一所學校真正的價值不是在於升學率,而是走出校門的學生,是不是充滿自信、開心、健康、有方向、有思考力的孩子,這才是教育要做的,和冠智爸說:一個學校的資源也是要身為家長的你們要爭取的,要幫學校的,如果家長的公民常識不足,學校在經營上也會有難度在,當一所學校的家長公民意識越高,學校的能見度也會提高,教育是一環接一環,環環相扣的,就像我們學法,定課、日記、聞思,少一個都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