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女儿安靜由衷的眼神

 (08-16- 2011一淨)


女儿在家,很喜歡和我聊天,說話是為了明白本心,為了打開生命,昨天我準備和女儿分享的重點是師開示「做自己的最好」,以及「主動帶路不怨路」的生命態度,女儿感動流淚的告訴我她的最嚮往。我浮現自己的過去,有師教導真愛,這是生命最美好的傳承。

我分享過去生命的最低潮,曾經每天晚上睡覺躺下來就開始哭,有一天讀師開示,「人生本來就是苦啊!愛別離苦,是最自然不過的了!你今天的悲傷,實際上世世代代你都是這樣子啦!你世世代代所流的眼淚,其實比四海還多啊!」
內心很震撼!「世間在裡面」,師就是佛陀啊!當下明白~追求生命的最高境界,要勇敢走出來需要智慧。媽媽一定是前世有修,今生才能遇見佛師,你已經跟著一起學法了,希望我們能生生世世相遇。

女儿:「媽媽,我也要看。」
我從隨身包包裡拿出《佛陀的深愛》送給她,女儿認真翻閱著。祝福孩子能早日解脫煩惱。

「媽媽,我看完了。」
「有開悟嗎?哪一段法語你感覺最受用?或者讓你想通某些事情?」

想了一下說:「看到就是沒看到」,平常看到某些事情,很容易以為自己知道,那只是某一部分,其實看到的同時,代表有很多沒有看到。

「哇!你好有慧根,這就是生命的格局~可大可小。有時候我們看到一個人蹲下來,就以為知道她腳痠。」

「對啊!蹲下來還有其他因素。有一次,我跟妙妙聊天,我們兩個同時開口有話要告訴對方,我才說三個字就立刻停下來,妙妙就一直講,總共三次同樣的情形,我就安靜的聽她把話講完。」是不是當我們想著事情或想要講話的同時,我們就看不到、聽不到別人的話?就如同師開示「當我們看一個東西的時候,眼睛看到綠色的同時,就沒有看到黃色。」

「六根無法同時使用,當你一直想要講話就無法聽到別人說的話。這也表示你的剎車系統比較好,安靜的心就很有空間,能夠進退自在。你知道摩托車的剎車系統有不同,同樣速度,一般剎車不會完全停下來,但是碟剎就會穩穩停住。」微笑補充完,我問她:這樣的比喻有幫助你更清楚明白嗎?

女儿:嗯!
「媽媽跟你講話,其實是在鍛鍊自己的說話能力。」

女儿會心微笑:師有說「對世間微笑」。想起上回搭火車,我對一個小妹妹一直微笑,覺得她很可愛,她突然轉身跟她媽媽說:「她笑我!」當時我覺得好尷尬!怎麼是這樣?現在我想通了,也許她當時正好放了一個屁,所以我看她的時候,她就以為我在笑她。女儿哈哈笑著!我聽了也哈哈笑!

「你好有慧根,謝謝你!跟你講話,媽媽也學到不少。」
張大眼睛說:「媽媽,真的!」

「嗯!感恩生命裡有師的慈悲教導,師教我們要謙虛學習,我們從母女關係提升為同修梵行,這就是我們今生相遇的目的。」

女儿安靜由衷的眼神裡散發出能夠欣賞的智慧,深深的烙印最美麗的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