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中心線就有點像天空

(07-29-2012一無)

在準備藥石中,請桂春烤馬鈴薯,她拿了蒸好的馬鈴薯,問要怎麼切。
一無:切成片狀。
桂春:要切多厚? 從那裡開始切?
一無:看妳的口感來切厚度。
桂春遲疑了一會: 我沒有概念耶!
經過這個觸境,藥石過後的空檔,我說:「做事要有想像力,妳應該要來學煮菜,做菜很需要想像力。」
她也笑著說:「沒辦法啊! 我們就是被灌輸教育長大的,什麼想像力呀! 我們是想都不敢想。」

其實桂春很需要想像力的鍛鍊,這是她生命中所缺乏的因子。
我也是被灌輸教育之下的受害者,但是參加禪修後,找到呼吸的觸點後(尤其是鼻觸點),突然發現,我好會想像喔!真的跟以前不一樣了耶! 面對苦惱,我不再像以前一樣,老是往牛角裡鑽 (重生了)
在後來的禪坐中,許多幫助打坐的靈感,都是來自重生的想像力量,讓我體會到五禪支的可貴!師講的沒錯,打坐要靠想像。
不會想像的同修,也許就要像我一樣,多花點時間來琢磨呼吸。
想到昨天黃昏,正在寫日記,法工傳來一張紙條,請我上禪堂去看少玫
進入禪堂,就請少玫下座(離境歸零),讓她到外面去散步,走到禪堂外,再跟她討論一下卡住的點。
少玫好像變成一個孩子(單純),哭笑著問我:怎麼會這樣呢?
一無:當我們接近到心的時候,就會這樣啊!只是,情緒反應太過度,也是不好啦,所以,需要下座離境,去看看外面的天空,散散步,放鬆一下。但是,這種現象,沒什麼不好,只是過度了,反而不好。我以前也跟妳一樣啊!遇到這種境界,我一個人,偷偷的跑到禪堂後面,對著天空大哭啊!
我這樣講,安撫少玫的過度反應,幫助她卡住的點鬆開了。
沒想到,法工的午藥石中,學員長走過來:宥娟還沒用餐,她可以過來跟你們一起用餐嗎?
學員長小聲的對我說:昨天是少玫,現在換宥娟 (喔,看著她慘白的臉,原來是這樣,嗯!又一個學員卡住!)
看到她慘白的氣色,就想要幫助她,她先主動的問我中心線如何體會。
一無:中心線的體會,需要靠呼吸來配合身姿,不能只靠身體的姿勢。中心線就有點像天空,雖然摸不到,但卻有很實在。(講完後就去廚房洗碗,心中想著,該如何幫助宥娟,現在就能放鬆呢)
回到餐桌,宥娟講出自己卡住的點(讓過去過不去)
「其實,能看到過去的苦,這是好現象,但苦的引力太強,讓過去過不去的時候,就要歸零。」
「如何歸零? 我就是卡住了啊!退不出這個想蘊。」
「很簡單啊! 張開眼睛,放腿,或是重新改變一下坐姿,或是欣賞禪堂同修的禪坐。還有,我們在引領時常講的,身體是過濾器,呼吸可以推拿掉舉與昏沉。」
「這些我都知道啊! 但是境界一來,就忘了。」
「所以,平時在家,要加強聞思,下次臨到事頭上,就可以拿出來用了。」
接著分享一個曾經在接受山訓時所遇到的觸境。她聽完後,開心笑了起來,我就看到她全身的血液開始膨脹,氣色由白轉紅!
嗯,沒事了。任務達成了。
下午的引領,鼓勵大家,真正的用功,是最後兩天,因為,大家在禪修作息的調整下,每個人身心的能量已達飽和。在禪修中,能夠有很好的體驗,大多是在這兩天中發生的。所以,用飽滿的身心來用功,投資率與報酬率,是相等的。千萬不要懈怠喔! 但精進不代表用力,精進是最放鬆的用功。
看到公佈欄中,師的法語開示,內心就好感動與感恩!
全世界禪修道場,沒有用這種方式的禪修,來讓禪修品質無上限的提升。
公佈欄有同修的發露懺悔(),有同修日記分享,有禪修規約說明,有師即席的開示內容。今天又登出祈禱的內容,真是打著燈籠也找不到的禪修道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