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學法的成果驗收

(07-19-2012 靜芳)

昨天是出門前的倒數第二天,呼~~突然發現,平常我的工作還真的是瑣瑣碎碎的事一堆啊。開始一項項整理要交待的事項,發現東一件、西一項的,沒有頭緒章法,不得要領、條理不清晰,看到的也是自己的無法放下和擔心,擔心有些事情沒有交待周延的,無法放下事情怕大家不了解。哎呀呀的擔心和害怕。
看到自己的不得要領,同樣也會讓交接的人無法安心。很多工作我會交待給阿捷去處理,雖然惠玲年紀比較長、在公司的時間也久,但卻無法承接太多的工作,如果我加太多給她,原本想讓她有所成長、進步的美意,也會變成她的壓力,就像師說的「呵責即是不呵責」師要呵責弟子時,也會看弟子能不能接受,不能也會害怕弟子落跑,哈哈哈,我也有一樣的心情,給太多、教太多,也擔心對方不能承受。

自己的沒有條理,讓阿捷說:「哇,很難ㄝ,事情怎麼那麼多,太難了。」在我看來一點都不難的,只是要拆解,分清楚、理明白,但是因為我的緊張、不安,所以沒有出現很清晰的路,所以阿捷也跟著不清不楚。
以前在學「義繞益」普世價值時,覺得有趣、多了很多東西可以學,所以不會覺得有什麼問題,可是有同修分享到托砵時,被問到修行人為什麼要管政治,對哦~如果人家這樣問,我要怎麼回答,想到師說的:「不是要管政治,是不給政治管,因為當政冶不守護人權與地水火風空五大資源時,再加上浮濫起訴、亂花納稅錢、學校教育與國內外現實脫節,就會嚴重破壞國土、債留子孫、禍延後人。請聽清楚:不是要管政治,是不給政治亂管!」師說的鏗鏘有力,我也可以充滿自信的回應提問的人。反之,假如像今天因為我自己身心渾渾沌沌的,連不到天接不到地,一旦面對阿捷妹的「好難哦」,只能用一句「不會啦,還好啦」,這樣子空洞安慰,就無法給人很明確的方向。
學法,每一個法義的應用都在生命的每個地方、生活的當下一刻來給我隨堂小考,透過隨堂考常常可以看到自己修行學習的進度和成果,當然對於要修正的地方,透過隨堂小考更是清楚的呈現出來。
一次又一次的考試中,自己的習氣也越來越明白,考試的分數有進步也有退步,每一次考試都是自己學法過程中的成果驗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