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兄妹情義深深

(06-19-2012一逸)

   昨天半夜爸爸一點多就起床開燈,幾乎每隔一個小時開一次燈,我睡得不安穩,只能在觀呼吸中度過,不管境界如何,都要先回來照顧自己的身心,感恩呼吸的陪伴,幫助我安然度過。爸爸三點多就在庭院運動了,我到六點鐘才起床做早藥石,煮麥片粥、蒸吳寶春的麵包和水果,我自己則做蛋餅配咖啡牛奶吃。
  藥石後,從冰箱拿出媽媽冰在凍庫的花生,沒想到塑膠袋破了,花生灑滿地,告訴媽媽這種塑膠袋需要外面再包一層,因為它冰起來後變得很脆,容易破掉,感覺自己說話的聲音大了些,看到後感到慚愧,停下來,回到正知動作地一個一個撿起花生。

  其實媽媽已經做到她的最好了,事先洗好花生、剝好香菇、找出粽葉….,雖然媽媽沒有辦法包粽子,但是已經用她的最好在過程中參與了,看到她最美麗的心,境界讓我感恩和慚愧。早藥石過後,趁著外面雨勢小,我騎機車去市場買菜,出門前叮嚀爸爸等我回來後,再陪他去走路,他點頭說好。
  到了市場,先買爸爸愛吃的西瓜、鳳梨、木瓜、香蕉,及青菜,和包粽子的材料,颱風將至,市場裡擠滿了人,穿著雨衣小心翼翼地騎著機車回家,回到家,發現正好天空沒有下雨,於是陪著爸爸完成今天的定課,最近有一種感覺:彷彿老天都有聽到我要做什麼,總是守護著讓我平安度過,買菜前後、走路前後,都沒有下雨,讓一切進行順利,好感恩啊!
  陪著爸爸走在濕漉漉的柏油地上,每一次的陪伴都是圓滿。走完兩圈,內心盤算著午藥石做咖哩飯,切好菜,放心地交給媽媽完成,我就可以準備包粽子了,從洗粽葉、洗糯米、炒餡…準備好後,我在庭院包粽子,媽媽陪伴在一旁聊天,幫忙趕蒼蠅,三斤的糯米總共包了46個粽子,因為我都包得很小、很可愛。看著一串串的粽子,喜樂心湧現,看見爸媽像個孩子一般,看前看後的,很像我小時候,好奇地看著鄰居的大姊姊們包水餃一般,原來「好奇心」不會因為歲月的流逝而遞減。
  粽子放入鍋內煮兩個小時,在一旁守候,煮熟後拿去外面掛起來讓水滴掉。全部完成後,已經是下午兩點半了,進房靜坐半小時,感覺色身疲累,躺著睡著了,相信身體的智慧,小睡之後,精神補足。
  沒想到四點多哥哥來電說因為颱風天,已經回到高雄,告知我隨時想回去台北都可以,我考慮片刻,和媽媽商量後,我此趟南下的任務就是包粽子,已經完成,於是決定立刻北上,因為接下來的颱風和豪雨也許會讓交通中斷,哥哥載我去捷運站搭車,順利地回到台北,內心深深地感恩哥哥的成全,這幾年照顧年邁爸媽,讓兄妹倆更懂得成全彼此,讓我更有機會重新認識哥哥,內心只有感恩可以形容當下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