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因材施教

(06-16-2012靜芳)

最近,阿卿伯的一個壞習慣,一直很困擾我,也常讓乾媽大叫,那就是上廁所後不沖水。哎呀呀,為了減少大家在公司為了這件事驚聲尖叫,我也告訴阿卿伯很多次,但總是不得效果。
前些天,我就做了個標語:「沖水、沖水、是不會沖水哦!」另一個是:「再不沖水,就不要尿了。」很多人一看,都笑翻了。認為不會有什麼效果,但是我相信,已經貼出來了,阿卿伯一定有自覺。因為大家看到的是阿卿伯的好,他很認真的在工作,一個人做兩個人用,從早忙到晚,真的很認真,或許是因為累了,所以生活習慣上沒有很關心,但是團體生活,重要的是尊重彼此,阿卿伯不是不尊重,而是真的累了,所以我要提醒他,冠智爸也說,大家都是為了他的進步,也真的看到了他的進步。

話說,之前他上廁所不關門,常常讓我嚇一跳,到了有一天,我又嚇到了,於是我說:下次,我就拿鐵剪刀(專門剪鐵用的),並告訴他這裡很多人來來去去,有人也會來洗手,這樣會嚇到人,很不好。一次、二次,三次,到了第N次,我說:再不關門,就把男的趕到後面去。之後門就關上了。
每個人的習性不一樣、生活環境也不一樣,就和學法一樣,有的人可以大聲呵責,有的人只要輕點一下就好了,每個人都要用不一樣的方法來引導,看到師對學生的用心,要很費心,因為每個學生有不一樣的心,要用不一樣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