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善知識的照見

(06-23-2012 一圓)

善知識說:「『心』跟『境』是相對的。境界再怎麼大,它的對象、它的來源還是心;沒有心,就沒有這麼大的境界。」此次照顧家父,深深感覺到家人都有想要對人好心,苦於身不由已、作不了主的流轉,無法主動跳脫離世間的轉輪,讓很多小事變成對立苦苦,就像佛師開示~境大於心,就像那嬰兒大於子宮而難產,唯有更大的子宮(心)來包容(境),才能得以順產!
「我們很容易忘記生命的難得,很容易忘記『人身難得』,很容易以為這是應該看得見,應該聽得到的。這樣的『應該』會讓我們變得很挑剔、充滿慾望。」感恩當下能動真好、感恩能夠看得見、感恩能夠聽得見、感恩能夠食得下嚥;這感恩心,讓我們時時刻刻活在當下。

「人類所有的東西都是向身體學習、向大自然學習!但我們卻很容易不相信身體,我們總是用自己的我執、偏見來看事情。」
父親此次在醫院自行加藥之舉,就是強烈的我執,他認為這樣是對的、是對他好的,而不尊重(不信任)院方的專業,一圓曾試著想要讓父親了解卻不得法,自提:以境為鏡,小心謹慎不添加藥物干擾身體的運行。
「生命一定會面對很多的挫折、難題,在每個生命的轉折點,我們是否有勇氣、耐心、愛心、由衷、認真地面對生命的過程?」在家中待了這些日子裡,與家人相處是有些陌生,此陌生是一份無法主動的自主性,對家人没有勇氣提出改變,讓環境可以好些;對家人曾失去耐性而起無明的抱怨;對家人失去信心而批判;無法由衷、認真的面對生命,此次考試測驗,自認還有很大成長空間。
「謙虛的人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但是他的『知道』是知道自己的不知道,知道自己的有限,他覺得不能幫助對方認識這個『對』,他就很謙虛。」我不夠謙虛,仍是有強烈的我欲、我見、我慢,面對家人種種不安之苦,無法柔軟的迴向,仍是趨樂避苦的逃離心。
此次北上照顧父親,與家人相處,照見到自己還是有太多的貪嗔癡慢疑,有空間照見是喜!喜悅的心是看到自己的不足;有憂,憂心(慚愧)對不起佛師的教導,自己無法將法義帶入(迴向)家中,讓家人了解到世間有太多無明苦,苦得讓人難以喘一口氣。
唯有慈悲喜捨、六度三箴的絕待,才能活出真正的生命;是自己靈活度不夠,往往觸境即退縮,以為不說話就是最好的迴向,殊不知要主動帶路,讓家人知道還有更好的方法可以面對,今後要多努力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