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呼吸的對象是整個天地

 (04-12-2012宥娟)

跳躍,或是行走。
相信,使跳動之後的落點彷彿詩的斷句一般,孵化
新生命的韻腳
落在察覺,上至 愛。
在語默動靜中反覆咀嚼自己的學習和成長歷程,赫然發現,每一次只要向前了一步,就會不住驚嘆善知識的睿智。

那在當下看似平常的話語之中,回過頭再看上一兩三遍,流動後隨之自在變化角度的文字就像轉動萬花筒一樣,充滿奇妙的新看見,詫異而驚喜地看著這些文字照出的不同光色,發現自己的凌亂在善知識的定力之下,統整出帶來美感的韻律,這走動了才能產生的美感,落在虛空中,有如一位鋼琴家在全神貫注之中敲下的音符,串連著生命的起落旋律。
學習無所求的愛。
反覆聞思是一種很奇妙的學習過程,昨天晚上與同修聚會,討論到傀儡尪仔,生命受到很多線的牽引,過去的教育、知識和經驗、現在接收的訊息、人際之間的互動等等在在都在潛移默化中互相影響著彼此,我們都在有意無意間複寫著輸入六根的程式,而我們何其有幸,能有善知識接天接地的中心線為我們校正引領,才能在這滾滾濁流塵世中不致遭亂流沒頂,這樣的體驗在接觸世間普世價值後,更為清晰。可以不再被錯誤的媒體和教育洗腦。
交出去,在放掉昨日的「看見」之中,新的景觀進入了眼中,沒有過去一直緊緊抓住的那些我的所知所想所以為,才能讓眼睛在舊視窗中看到新視野,因為有善知識,有同修,眼界一點一滴被拓展開來,心量也變大了!啊!所以才能讀懂善知識在簡單話語裡蘊藏的古典又新潮的智慧!用身心在呼吸中體驗著,在經驗的激盪中不斷翻新。
聞思一心日記裡這一段法語:「信是心的體會,不是一般講的那種相信。信的時候,心是全方位的開,沒有一點點的造作和用力。」 
「那個時候就是體會無我的關鍵,我不能怎樣,我什麼都不能,我什麼都不是。當老病死、境界….逼得我完全無奈的時候,我只能完全的交出去。這完全交出去不是說我沒有學過法。是說,就在我完全交出去的時候,法於一毛端極微中普現三世莊嚴剎,就在完全放下的時候,過去所學的一切法才全部現前! 
在生命裡反覆尋伺,就像前天在mia的課堂上用聲音按摩心輪時感受到的柔軟,從聲波震盪心輪的過程裡像漣漪一般,一圈圈軟化了身體,張開來說話時的聲音似乎也變得更柔軟了些。
此刻更連結了剛剛洗碗時水流對髒污的沖刷,感恩善知識智慧的光譜沖刷著生命。學習無所求的愛,在對象中看見無對象,因為呼吸的對象是整個天地,是用愛完全地品啜生命。
反覆師隨念中的呼吸,灌溉一切愛的活水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