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一整場充滿愛的音樂會

(04-01-2012宥娟)

今天到國家演奏廳去聆賞渼娟的音樂會,因為參與了音樂會的部份節目創作和籌備,更能深刻感受她的心,坐在台下,深深遺憾師未能出席,因為我知道這一場演出從頭到尾都是為表達對師的感恩和愛而作的創作。
先說一下第一個節目吧!當聽到自己的文字被朗誦出來,感覺呼吸變得很淺,哈哈,收縮膨脹不良了,哎呀!我很努力調息,不過依然不敵那個不由自主緊縮的「我」,有想哭的感覺,有感動,然後開始挑剔起自己的創作,儘管千百萬個不願意,然而,我不得不承認,我對我自己的存在有極深的恐懼。怎麼會這樣呢?好吧!既然說到了這裡,我就發露一下好了,我昨天有無數次升起想死的念頭!

是的!這就這一整場音樂會都讓我感覺充滿愛的原因吧!渼娟深厚的實力展現在即興創作上,要能在舞臺上即興創作,如果沒有深厚的鋼琴技巧,以及掌握氣氛和搭配者的動態,是很容易出醜的,而渼娟彈奏出來的音符,是如此美好,那真是如她所說:「從天而降,從主耶穌、佛陀、親教師和聽眾的心而來」,以很札實的功夫和謙虛,配合著各種不同的素材:詩歌、繪畫和動畫,乃至清重點播的《幻想交響曲》(法國作曲家白遼士)和「淚光閃閃」,勾動和創新,從既有中突變,從框架中跳脫,從記憶中創造,無我而入流地做到當下即是,所以絕美。
下半場的新曲發表,更是充滿了愛,「母親」,讓我想起了師離開台北的感恩之夜,「親愛的阿爸」「傳承的光」「真正的愛」,而「台灣是我的厝」更是在義饒益中因為對台灣越來越深的愛和回憶記憶中誕生的創作,點點滴滴的回憶都在渼娟的創作中復甦、鮮活了起來,眼淚來不及擦拭,感動到不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