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以「苦」為主題的禪修

(03-25-2012一恩)

昨晚與一湛韻雅亭伶到中心做禪修的事前準備,結束後三個人擠在事務處互動。我跟一湛說:「一起打掃,熱鬧真好!」其實,內心很珍惜與同修的同心同事,想到隔天的禪修活動,內心有著深深的願,祈願禪修功德能讓自己的心静下來,也祈願迴向苦難的世間更多的愛與寂靜!
早上一湛先作開場白介紹禪修規約,一止接著在壁報紙上邊說邊寫著課程主軸,她也邀請同修利用兩分鐘時間,觀察內心的起心動念。一止說:「所有的念頭都過去了,現在是好好消化…吸氣,感受著內心不安,呼氣,用涵容的心迴向過去。過去與現在用喜捨心對話…。」

接著一止 放映「光州事件」剪輯影片…,雖已看過幾次,心痛的淚卻越流越多!
一寂說:「最近的年輕人不是哈日,就是哈韓…,」接著話鋒一轉:「影片中那群學生唱的是韓國的國家,原以為是站在同一線的,沒想到軍隊…機槍掃射,死傷千人…。」
「就讓苦打開我們心!讓愛進來吧!」
這時我忽然了解,今天的禪修雖以「苦」為主題,其實,是愛的普灑與廣播!
課程開始,由一逸引領禮佛。一逸莊嚴的站在台前引領,以感恩和慚愧為主軸~~想到我們接受世間的受用遠遠多於我們的付出,迴向世間的貪瞋癡遠遠多於慈悲喜捨,內心就無比的慚愧…。
聽著一逸心好由衷,好有感情的聲音,感受到她散發出來的能量好溫暖。
下午的禮佛一逸分享一位攝影觀察家到緬甸參訪,他對緬甸整體的總結是~處處充滿「恐懼」!當下我們在聖脈的禪堂禪修,以一顆無比安靜的心,沐浴在法的饗宴中,對照緬甸人民所受的極苦,感到無比感恩與慚愧,而內心深處浮出了兩個大大的字:「自由」!自由是每個人類最基本的人權,想到那些活在恐懼與恫嚇中的人,都是我們每個人生命中的痛啊!
早上一止引領靜坐,她很輕鬆的引導同修調身、調息與調心。慢慢的轉動頸部,轉到左邊時暫停一下,感覺呼吸,轉到後面時暫停一下…。這樣優雅的節奏,讓我的衝動完全止息了,呼吸變得好深好綿長。
一止說光照到哪裡,哪裡就鬆了…。光一直照耀,身體不斷鬆開…,鬆到最後,開始有點昏沉了。
下午的靜坐,一止分享著:「…1947年嘉義火車站前,有六位台灣的精英被國民黨以莫須有的罪名執行槍決,其中一位一直死不瞑目,在家屬認屍後他才闔眼~他就是當代名藝術家陳澄波!」
一呼一吸間,苦一波波迎面襲來!
「天空是我的臉頰,大地是我的身體…­」心愈來越安靜,身體就像大地,開展了,沉穩了。­
這時一止化身為詩人,痛還在,不過,已能透過呼吸看到生命的美!
中午,一湛如慈母般將同修們溫柔的哄睡了。
臥禪結束,如空谷幽蘭般的聲音從天上傳來~~一心:「我們猶如睡在海洋底端,好放鬆,現在要藉著呼吸破水而出了…。」
「以前醒來,是為了最摯愛的人;現在的他已經走了,今生再也見不到了。
祂已融於大地,讓我就躺在大地上,與祂合而為一,讓祂的愛支撐著我,讓祂的靈魂充滿我的脊椎,支撐著我…。」
對摯愛的人發自心肝底的懷念,我的淚與海水早已分不清了。
一湛早上引領經行,她宣告:「世間苦難由我開始,世間苦難由我結束…讓呼吸帶領身體去散步!」我喜歡閉著眼讓心完全打開的經行,無論遇到甚麼,都完全接受…。
下午的經行,一湛說:「静是為了動,動是為了静,直到動静一如…。」一湛中途分享了一個令人膽戰心驚的故事:「陳文成博士在31歲時從美國回台大任職,他有著大好前程與為祖國盡力的理想,沒想到卻在接受偵訊後的隔一天陳屍台大校園,肝臟、肺臟破裂、顱內出血…。如此恐怖行徑的政府,讓人不寒而慄。」
苦難,讓經行的心更寂靜,更收攝了。
最後的Namaste禮敬對方最美麗的心,每位同修的心都靠得好近好近,我與好久不見的瑋玲緊緊相擁,也跟每位同修有了溫暖而由衷的眼神接觸。每次的禪修都讓心有種洗滌過的清涼,而這次的禪修反其道而行,熾熱的苦讓身心經歷了撕裂與拆解,那是未曾有過的寬廣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