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從自己放鬆開始

(03-13-2012一恩)

昨晚與一位新朋友「約會」~~一位面容清秀但充滿愁苦焦慮的年輕媽媽。
互動一開始,她便拿出了事前準備好的資料,說明她所擔心的一切~~孩子成績一落千丈,晚上不睡覺,白天起不來,每天都遲到!洗個澡將近兩小時,好多小動作都證明他有一再重複的證據…最後,她斬釘截鐵的說:「我的孩子一定是恐慌症,因為與網路上的案例相似性太高了!」

我微笑地望著她,試著安撫她的情緒…因為只要我一開口會讓她更焦慮,因為她擔心我無法了解孩子病情的嚴重性。
「妳真的是位非常用心的媽媽……辛苦了!」
她聽到我對她的肯定,眼眶開始含著淚…。知道她真的非常辛苦,因為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妳對孩子的照顧真的無微不至,可是這兩年來所有對孩子的擔心,對他的狀態有幫助嗎?」
「完全沒有!」
「要不要從今晚開始改變戰略?不再重複以前失敗的模式!?」
一開始,她有點慌了,要我不再「愛」孩子了嗎?
「只要我們的愛對孩子造成壓力,就會在他身上累積負面能量…。」
這時,我將桌上的杯子倒滿了水。
「現在孩子身上的負面能量可能就像這杯水,已經滿了!如果再繼續倒水,結果會如何…?」
「會滿出來!」
「所以,現在不是繼續倒水的時候,是該幫助孩子消化負面能量的時候囉!」
「就像在已潰爛的傷口敷藥,如果不斷重複塗抹,完全不讓傷口有消化吸收的空檔,只會讓傷口更惡化…。傷口需要的是無菌與乾燥的環境,否則再好的藥物塗抹太多太厚都會變成毒物。」
她認真地看著我~「怎麼做才好呢?請妳趕快教導我好嗎?」
「微笑!」
「妳從進門到現在只微笑過一次,可是,妳的微笑真的好可愛,好陽光啊!妳想,孩子喜歡看到妳的微笑,還是妳那付焦慮緊繃的表情呢?」
「孩子一定不希望自己的生病讓全家人都擔心的。妳相信孩子也有想做對做好的心嗎?他現在只是沒有能量罷了!既然他抗拒運動或就醫,我們當下能幫的就是用溫暖的微笑融化他的負面能量,如此他才有辦法接收到我們給他的愛,否則所有對他的「愛」都只會變成壓力,累積在身心久了,就會發臭喔!」
她好像慢慢懂了,說:「我看我自己的負面能量也滿了,快得焦慮症了。這個禮拜我會和妹妹一道去上靜坐課,看看能不能讓心先安靜下來…。」
「妳現在的微笑真的好陽光啊!就從自己先放鬆開始吧!」
「另外,可以答應我一件事嗎?晚上回家後不要再幫孩子「加水」、「塗藥」了,好嗎?只需要給他一個溫暖的微笑或是輕輕的擁抱。」
「可是我不唸他,感覺自己好像沒盡到當媽媽的責任。」
「已經唸了兩年了,有用嗎?今晚就讓自己休假吧,先試一個晚上,好嗎?晚上妳不再是孩子的媽媽,妳是他的好朋友!」
「好!我一定照著做!」
離開時,她的微笑對照著濕冷夜景猶如一道亮麗的彩虹。在她身上我看到以前的自己,淚,潸然流下,是歡喜的淚水,是將法音傳送出去的感動。
發願一個接著一個,將法送到每一個受苦的人心中,每一次的分享,都是對自己說話:「要更由衷,要更單純,要更放鬆啊…。」深深感恩佛師十年來的教誨,願一步一腳印謙虛學習,讓此生不再輪迴,願眾生都有聽聞聖法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