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等待相遇的合鳴

 (06-29-2011一心)

Scott加入我們三人,按演出順序從頭到尾走一遍。第一、二首是編好的歌,第三首則由韻雅Scott的雙人即興開頭。

Scott問,按照真的長度來嗎?韻雅說,是的。Scott閉起眼睛,不知從哪裡發出了第一個音,那第一個音,被唱出來的同時,也被聽到了,那聽到的感覺,是驚豔,下一個音、再下一個音,彷彿都是為了讚美這驚奇的聽到,他們倆全然敞開地凝神對望,在音聲與情感之流裡,沒有一絲遲疑的空隙。

正震懾於如此無懼的對望,卻發現,他們是透過對方的雙眸,看向無盡的遠方。

韻雅Scott,以一種縱身躍入的方式去等待相遇的合鳴,以真情流露的方式向天地祈禱。這一幕,深深撼動我的心。

雙人告一段落,我和Nikko開始加入,四個人以眼神、以聲音互動,我感受到一股比眼神更深邃、比音高更絕對,遍滿身體內外的力量,包容著、推進著一切。

Nikko走後,韻雅很難過,說:她們沒有辦法直視對方的眼睛,而此刻,只能接受這個不圓滿。只能讓痛一次次的焠鍊生命。只是,好累啊。

窗外的雨下得又密又重,我穿了一雙怕濕的鞋,好想叫計程車回家。韻雅Scott提著大包小包的東西,要走去捷運站。到了門口,我捲起褲管、做好準備,他們也是。

只管踏進雨裡。天空在哭泣的時候,我們繼續前行。就像雨滴毫不遲疑地下落,示現著沛然的生命力。

想起師說:
創造力,是心與境對話的出口。
~~~~~~~~~~~~~~~~~~~~~~~~
晚上去中和前,還跟Sarah打坐了半小時。

要出門前,本來還有點遲疑,事情這麼多,還要去找Sarah嗎?但心底深深相信定課的功德。一踏出門,就遇到幾位鄰居,覺得能夠與人交流,真美!雨後沁涼的空氣,讓人步履輕快又踏實。

一坐下來,就感覺到骨架,於是先用呼吸描繪骨頭的形狀,是長是短、是圓是扁、像盆子或是板子呢?感覺到骨頭不是實心的,裡面有很多的空隙,吸氣、讓氣流入骨頭裡的空隙,呼氣、讓氣從骨頭內往外排出。於是,全身的骨架,跟我們一起坐著呼吸。被氣體充滿的骨頭,感覺好輕盈,又好有韌性。

很自然的,感覺到吸氣的收集、專注、提升,呼氣的擴張、消散、放鬆。開始去感覺,這個吸氣收集、呼氣擴張的中心點,在身體的哪個部位?我感覺在丹田。就吸氣拉入丹田,呼氣從丹田推出,吸氣,整個世界凝縮到一顆小小的種子,呼氣,這顆種子往外延伸變成整個世界。那顆吸氣時凝縮的種子,感覺是很具體的一點,而那呼氣的往外延伸,感覺不是一個實體的我變大了,比較像是散開來(dissipate),「我」消融到世界各處。

看到她有點昏沉,就從吸拉呼推轉入換鼻呼吸。做了幾分鐘後,用雙鼻自然地呼吸,把左右半邊的感覺,集中到身體的中心線。

中心線在那裡?從骨盆底到頭頂正中心的連線,它也可以無盡地往上延伸到天空,往下延伸到地心。吸氣,迎接天地至高至善的能量進入身心,呼氣,可以將自己完全的奉獻給至上,或者,將自己無法承擔的,交給地心。

       
許願,讓每個接收進來的訊息,無論看到、聽到、想到、感覺到的,都透過中心線的過濾或緩衝。許願,讓每個往外傳送的訊息,也都先透過中心線,從中心線的位置再傳達出去。回到中心線,就是回到與天地至高至美的心的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