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聆聽《我心愛的台灣》

 (10-02-2011一如)
 馬偕    林心智     林心智
我心愛的台灣,我的青春攏總獻予你。
How dear is Formosa to my heart!
On that island the best of my years have been spent.
我心愛的台灣,我的歡喜快樂攏佇遮。
How dear is Formosa to my heart!
A lifetime of joy is centered here.
 
我的心和台灣結做伙,為著這塊島嶼我奉獻我一生。
My heart's ties to Taiwan cannot be severed!
To that island I devote my life.
聆聽我心愛的台灣歌曲(由馬偕博士英文創作,林心智翻譯做成台灣歌曲),覺得感動!好親切,很有鄉土味道!(由其是這兩句:我心愛ㄟ台灣,、、我的心和台灣結做伙,很生動,貼切,講到心肝底的感覺…。
馬偕(George Leslie Mackay)中文名字偕叡理(18441901)是蘇格蘭裔的加拿大人,生長於虔誠的宗教家庭中,求學時代就立志要到海外宣教。
1872年他奉上帝旨意,到了台灣,並非馬偕原先的計劃,他在自述記錄中說:「這好像有一條無形的線,牽引我到這美麗之島去的。」當他到滬尾(淡水),舉目向北向南看,然後向內陸遙望青翠的山嶺,心靈非常滿足,心神安寧且清靜,他知道此地就是他的住所。有一種平靜,明皙的聲音對他說:『此地就是了』(This is the land)。他立誓,懇求主耶穌引導幫助,毅然選定此地為終身工作之處,住在簡陋的租屋處。
為了要達成宣教的任務,馬偕知道非有流利的本地語言不可,於是他從僕人及牧童那裡學到通俗的台語,五個月後便能用台語傳教。
他平日為人拔牙、施醫、贈藥、分送蔬菜種子(並由國外輸入蔬菜種子如蘿蔔、甘藍菜、蕃茄、敏豆、花椰菜、胡蘿蔔等,介紹給農民種植),得了不少朋友。加之他篤信真理,態度積極,有膽識,…講道聲音明晰有力。因此各地佈道所、教堂紛紛建立,皈依基督的民眾也逐日增加。
馬偕經常率領門徒週遊台灣北部各城鎮及鄉村,以保羅的信心和犧牲的精神佈道,他曾受盡暴徒的迫害以致險象叢生,在三峽傳道,被人用一塊三斤重的石塊投擲,…另一次在艋舺一個暴徒受人慫恿,趁馬偕在台上講道時,雙手舉起大刀衝上講台欲從其頭頂往下劈,但是馬偕博士異常鎮定,他用那一雙深邃、威嚴、凜冽、又有力量的眼神瞪著這暴徒。這人被他一瞪反而不知所措,…他毫髮未傷。。在其無比的毅力下,歷經數不盡的暴民、流氓恐嚇脅迫,被石頭、潑糞、丟鴨蛋,數度在土匪、「生蕃」出草的刀口下遺生,他所建立的佈道所、教堂也多次被拆、被燒。但馬偕不曾退縮,反而愈戰愈勇。他的座右銘:寧為燒盡、不願腐銹(Rather burn than rust out)
馬偕在台灣傳教不辭辛勞,於台灣居民漳、泉、客家、平地、高山之間,宣講上帝救世的福音,共歷29個年頭,設立教會達60餘所,施洗信徒幾達4,000人。晚年為喉癌所苦,但仍抱病講學,190162日病逝於淡水家中,埋骨於淡水,成為永遠的淡水人。
馬偕紀念醫院(隸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紀念馬偕博士Dr. George Leslie Mackay跟隨耶穌基督腳跡,以「基督救世之精神,醫治病患之肉體、精神及靈魂」為宗旨而設立。
聆聽《我心愛的台灣》與看馬偕的故事,覺得感動與慚愧!一個外國傳教士,可以把台灣當做自己的家(他當全部台灣島民都是上帝的兒女),開展了一段傳教佈道、醫療濟世、學識教育、台灣人心靈氣質改造的精華歲月(是台灣北部教會的創始者),這份無私奉獻,榮耀主耶穌基督的精神,讓我們生長在這個土地上的人,覺得慚愧。
約十年前我辭掉中醫師工作,到屏東學習專職,剛開始到一個天氣炎熱(兩個太陽),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這輩子才去過兩次遊玩的地方),資源有限,一切都得從頭來,…推廣法音受挫…,幾次想打道回府,但是每回想到馬偕的故事,…看到他傳教受到的障礙,考驗…,覺得自己面對的問題,就微不足道,繼續待在屏東學習送法音。
慚愧我們有把台灣當做心愛的寶貝來疼惜,愛護,欣賞,守護,…以它為榮嗎?
馬偕博士的積極宣揚基督的愛的精神,開展佈道,醫療濟世,學識教育,台灣人心靈氣質…,有根有土,也正是我們生命教育協會要做的。感恩馬偕博士的示現,是我們學習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