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關不住他迎向天空的心

02-29-2012一綸

早上打電話到土城看守所,確定今天沒有其他的訪客,和嬋娟計畫已久的探訪邱和順終於成行。
出門前,想到就要見到他了,有些興奮,也有些痛惜的不捨。
自從參加法院觀察後,才知我們的法官辦案是如此草率、官僚,明明是在刑求下被逼的自白,也硬咬定那就是犯罪的事實;明明找不到犯案的證據,卻要被告提出沒有犯罪的證明。邱和順就是衙門酷吏下的一個受害者,是台灣司法史上被羈押最久的(將近23年),一生的青春被剝奪,那是什麼樣的日子?法官們心裡真的都沒有感覺嗎?如果是自己的孩子的遭遇呢?
去年曾和邱和順有過三次的魚雁往返,信裡他總是傳達非常正向的信息,感受他生命的陽光與喜樂。自從信了上帝之後,他的心得到大大的自由,看守所限制得了他的行動,但卻關不住他迎向天空的心!
抵達後,辦了會面手續,檢查身份證件後,一位年輕的工作人員帶我們走入門禁森嚴的「裡面」,通關時,感覺氣氛有點陰森,那是內在的小警總在作怪,其實他們的態度都滿好的,只是來到這裡,不自覺地聯想到過往歷史曾有過抓人、刑求的那種肅殺之氣。想太多了,放鬆吧!重新再觸時,身心輕安單純了,走過一道又一道的門,終於進入會面室。
轉頭看,背後的門鎖起來了,一下子眼前出現一個壯壯的人,笑得好燦爛,嗄!邱和順就坐在前面了。如真似幻啊!
「阿順啊!我們來看你了。」對著聽筒,親切地呼叫。感覺他就像自己的老朋友,第一次見面,一見如故。
「最近好多聖脈同修來看我哦,我真的很幸福,有你們這麼真心的關懷。你們給我的信,我都一一保存好…。現在我在寫回憶錄,其中有一章節就是專門寫聖脈…。」
他如數家珍般,開心地談著每位同修帶給他的美好的記憶,然後又聊起這麼多年來,他如何以平靜的心來安頓獄中的生活,他說只要心亂了,想到負面的,就會越想越沒有希望,很多人就是這樣,最後就都起哮(發瘋)了…。
雖然已經收到判決書(死刑定讞),但邱說司改會的律師會幫他繼續上訴。
「這麼多年了,你承擔了太多世間的苦難。因為你這個案子,我們才瞭解到司法的黑暗…。我們相信你是清白的。」
「嗯!希望歷史還給我一個公道,我爸爸生前一直想要看到司法還我清白,但他已經走了…。」此時,說者和聽者都已眼眶泛淚。
二十分鐘愉快的對話很快就到了,感恩工作人員的善體人意,他沒馬上關掉機器,而是讓我們多講了一兩分鐘,把互相祝福的話說得完整。短短的一兩分鐘,在這裡都變得無比的珍貴。
帶著滿足的微笑和穩健的步伐,我們背對背,向著不同的方向離去,但我堅信我們的心是一樣的,為了台灣司法的公平正義、期許未來不再有冤獄,我們都將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