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邱爸爸的告別式

(02-16-2012一護)
爸爸告別式的路上,經理來電:一護~,同修們會來誦《無我相經》嗎?我們要開始家祭囉…。內心好感恩經理的用心和體貼。
原本,並沒有計劃在邱爸爸的告別式誦《無我相經》,因為過去參加過的告別式,禮儀公司多半有既定的流程,行程都很緊湊,不太歡喜接受節外生枝的安排。這回是龔經理主動提起的,他說可以把《聖脈》排在最後一個公祭單位,接著誦經,不會影響到其他的人,會事先跟司儀溝通好。
原來~,「既定的流程」也是可以更改的,於是又很安心、很放心地建議:加入師的開示~誰說父親死了」。
聽著一日台味十足的台語,一個字一個字鬆、沈、落說出:「首先,要來替金樹念一段懷念爸爸的短文…」
「『活著』是活出『相』,『死亡』是留下『相』,
『生』『死』都是『相』,『相』就是記憶與想像。
用真情來記憶,用真愛來想像!
當我真正愛的人死了,
我不再怕死 
因為死亡的世界有我真正愛的人。
當我真正愛的人還活著,
我不怕活著 
因為活著的世界有我真正愛的人。
來時來,去時去。
來是來滿緣,去是緣滿而去。

阿爸代表父愛,
父愛不會死,阿爸也不會死,
阿爸永遠活在有心人的心中,
與有心人心心相印。

忘不了阿爸
阿爸代表久遠的記憶,
代表永不放棄。

我不會忘記阿爸,
我不會放棄阿爸,
永遠記得阿爸的相,
他的信心、毅力與心量。
你我是阿爸生命的延伸,
活著是為了活出阿爸的心,
活出阿爸的愛。
誰說阿爸死了!」
整個會場頓時間充滿了法味,再接著誦《無我相經》…,感覺這真的是一場別開生面的告別式,莊嚴、隆重、法味十足。會後,同修們喜樂充滿,沒有生離死別的哀淒,只有濃濃的同修梵行的喜樂洋溢著。
告別式後,直接到一丹家,等待明晚永康禪堂的課,這回刻意不帶電腦,讓自己有更多的時間可以聞思、備課和做定課,很認真地聞思,很認真地準備著,忽然覺得無比的感恩,感恩永康的班,讓自己可以歸零、重生,可以謙虛地向同修學習。
內心起先動過念,感覺永康的班帶起來很用力,很想要放棄,很感恩念頭生起時,沒有跟著念頭跑,而是警覺到長期以來,法務以對外托缽為主,活動習慣於自己主導,也有了既定的模式,安逸太久就變放逸了,早已忘記了該怎麼與同修配合,臨陣要同心同事了,就想要脫逃,還好有停下來,還好有面對了,還好還有機會可以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