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律儀的深邃美感

(02-09-2012宥娟)

「六根律儀」這四個字真是美,美極了!光是咀嚼這四個字,就會讓我投入無限深邃的美感之中忘了世間所有的一切。

「律」,在《說文解字》中的解釋爲均布,是古代調音審音的標準,律,是韻律、旋律,是一種規則,有人說宇宙萬物,凡符合黃金分割律的,總是最美的形體。「儀」則是儀式、儀軌,一種姿態,一種虔誠的表達,所以,我想像「律儀」就是世間最美的表達方式,六根律儀,我的六根要怎麼呈現,才能最到最美的表達呢?啊….光是用想的,就美得令人心顫….

而呼吸,真的是身上最天然最值得傾聽的音律了呀!
以愛的姿勢,坐在呼吸裡,與天地共鳴,與佛師同舞,只一個呼吸,就可以回到古仙人道,與天地聖賢同在。


於是漸漸地,我可以開始脫離那些箝制我拖行我的殘像,重新獲得內心的平靜勝過世上任何的珍饈。用呼吸隱身,用慈悲喜捨隱心,要活得像一陣風,要像一個聖鬼。

死亡的想像對我來說,不難,在未識師和聖脈以前,我依循唐望的潛獵七原則閱讀自己,哈,他教得很細,臉要向著哪一邊,頭要歪幾度,都有詳盡的指南,可是,最吸引我的是這段話~

「自我重要感是我們的頭號敵人。想想它吧,使我們衰弱的,是感覺被其他人的行為或錯誤所冒犯;我們的自我重要感使我們花費大部分的生命,感覺被人冒犯。
新看見者的建議,是花下一切的努力,來消除一個戰士生命中的自我重要感,消除了自我重要感,我們便是刀槍不入,無可損傷的。
自我重要感不是單純與膚淺的問題,在一方面,它是所有我們內在良善之根源,而另一方面,它也是所有敗壞之根源。維持自我重要感是消耗最多能量的行為,戰士的首要關切之一,是使能量自由,好用來面對那神秘的未知。
  生命戰士唯一的自由,是去完美無缺的行動。如果想成為完美的戰士,就不會有時間進行瑣碎的鬥爭。我們得花上全部的時間與能量,才能克服內在的愚蠢。那才是最重要的,其餘的都微不足道。戰士在這世界上是要訓練自己成為無成見的目擊者,去了解自身的奧妙,體驗發現自己本來面目的快樂,這才是新看見者的最高目標。』---內在的火燄/唐望---

完美無缺無關道德,完美無缺是為了使能量集中,毫不浪費,只有集中所有的能量,才能面對無時不在的無常。

我開始學習看見。

以無情來審閱自己。
無情是一種中立,清明冷靜的中立者,只是看見,不做判斷。
生命像流水,情緒像流水,能量像流水,雲,是流水。

英國作家葛林說︰『寫作是一種醫療法;有時,我真想知道,所有
那些不寫作,不作曲或是不畫畫的人,是用甚麼方法來逃避瘋狂,
憂鬱與人類與生俱來的驚恐。』

他們也許壓抑吧!或是直接瘋狂。

這世界如此虛構,虛構得如此真實,讓人信以為真,卻貶抑夢中那
全然接近真實的自我,竟說︰那只是夢。

那只是夢嗎?那個全然不被壓抑的自我,擺脫一切規範,人為制約,
價值判斷的自我,那個你最真實赤裸的自己?

最可悲的事實可能是,連自己都怕他,因為不敢接受自己最原始的模
樣,為甚麼不敢接受呢?因為社會對「你」有期許,父母對「你」有
期許,道德對「你」有期許,你自己對「你」有期許,然而,若是無
法接受以自己最原始的本質為奠基,構築自己的完整性,鷹架終究是
不能居住的。

我看著我自己的生命的流動,看著我的慌亂、悲傷、恐懼、快樂與痛
苦,我看著自己慾望的流動,我看著自己的漂浮,一種離體的經驗,
彷彿靈魂在半空中看著自己動彈不得的軀殼,我看著挫折、無力、沮
喪淹沒了我,然後,看著它們離去。

只是看見。

而或許只是看見就夠了,經歷它,接受這些「我」的樣貌,像一個母親
全然的接受自己或許乾癟黃瘦的嬰兒,「我」被我自己接納了,那些或
是紅,或是黑,或是綠色或藍色的波動,我便完整了。
只是看見。

而或許只是看見,也就夠了。 --2007.01.27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遇見師,遇見一整個世間,戰士回到了家,可以脫下戰袍,卻更有力量,因為師的法,無比珍貴,集世間種種法,通透無窮,一以貫之。

六根律儀,在師隨念裡,用最美麗的呼吸看見生命的實相,來去,因為愛而深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