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與他人肢體的碰觸與分享

(01-30-2012一心)

昨天,跟鄰居的哥哥聊天,他是美國人,住頭城鄉下,跟我抱怨說,在台灣,很多人沒辦法體諒他是外國人,學不會這麼多不同的方言、口音,而當他聽不懂,請對方講慢一點或再重複一次的時候,對方往往講得一樣快、甚至更快!雖然,他住台灣六年了,還是無法習慣,街上的小孩不記他的名字、只叫他「外國人」,到很多地方,還是會被人指指點點。
我問,你相不相信,他們是沒有能力,而不是不願意?以他們生命中有限的體驗,他們完全無法從你的角度來看世界啊。跟他分享我去馬達加斯加的時候,對非洲各國歷史文化、社會現狀的無知,使我幾乎無能力開啟一個尋常的對話。我們每一個人的角度,都極為有限。他懂了。
他問:「要怎麼從對人的『不信』轉到『信』呢?」原來,幾個月前在香港,他因為和陌生人對話,遭來了一陣毆打,肋骨骨折。我注意到,稍早,當他在示範如何捏麵皮、填餡料的時候,手抖得好厲害,那時,空氣裡,彷彿也有顫抖和不安的顆粒。
我說:「我相信,我們來到這世界上,都是為了同一個目的,就是記起,我們是同一個,是一個整體。」他:「我同意,但那好難!」我:「相信你的心是自由的,相信,你可以將自己從成見、記憶、各種人造框框裡,解放出來。」他:「我知道我有很多不願意面對的記憶。」我:「試試看,和自己的潛意識做朋友。」他苦甜地,又有點羞澀地微笑。

今晚,帶領了一場即興舞蹈活動,應該是久違了的舞蹈,久違了的與他人肢體的碰觸與分享,卻像最自然的呼吸那麼自然,從來沒有離開過。
我沒有事先準備,上課前,躺在偌大而空曠的黑膠地板上,我清楚,這個身體,已具備一切可能需要的工具與素材,或者說,這個身體,就存在著飽滿的每一個當下。
讓每位學員的身心狀態來引導自己:空間裡有什麼,缺什麼,可以加點什麼、減去什麼、改變什麼。每一刻,在動態的「尋」裡面,體驗不動的「觀照」,那顆不動的心,就安放在瞬息萬變的豐富與細膩中。在每一點滴全然專注與解放的體驗中,時空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