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念念之間恍如隔世

(01-30-2012宥娟)

師說:「要讚嘆身體才會更安靜下來;如果我們對身體沒有感謝的話,它就不容易安靜下來。如果沒有感謝,我們就很容易對身體有不滿,不知不覺對身體發出很多不滿的訊號,只是已經習慣了,所以不自覺。」曾有一度,我是如此憎惡與抗拒我所感知的身體啊!回頭不禁悚然一驚!我曾拿著刀,想要剜下身上莫名而來的印記,我曾痛搥胸口,想要停止一切我不想聽到的訊號、波動、糾結,或是痛徹心扉的鈍擊…..當美好成為貪婪,就失去美好存在的意義,色身如此,文字如此,當欺罔毀滅一切的愛與信任,生命有如泥炭,或更不堪。
吸時知吸,止時知止,呼時知呼,看著念頭的來去、風的流動、身體的推移和起伏,一念起,一念落,念念之間可以恍如隔世,這是師的恩澤啊!這是法的奇蹟!師在印堂上鎮守,眼界清湛而遼闊,與身體有無量距離又無比親密,過去和未來在現在交會,便把過去所有記憶重新洗滌和更新,所有的震動和頻率,都在寂靜中成為奇觀的聚會,一切波動有如夜空裡的星辰,為我詮釋生命信息無盡意的精妙。
同修梵行,虛空交會,同修們互相交換信息,交流彼此的身心覺受、收穫和問題,互相增上如登玉山臨曦之美。

歸零後從一智寄來的開示轉入:
「不用擔心雜念很多,唯一要在意的是,能不能看到每一個雜念,所帶來身體的觸受。沒有認真對待雜念,就像沒有認真對待食物一樣,囫圇吞棗只會增加腸胃的負擔,讓身體消化吸收的智慧沒有辦法完全的發揮。雜念沒有好或不好,不好只因為我們狼吞虎嚥。
很認真的問當下:當下的念頭是什麼,這個念頭對應的身體觸覺是什麼。吸氣的時候,很認真的看這個觸覺,讓這個局部的觸覺在呼氣的時候擴散,運用聽聲音的原理,用整個身體來觸、用整個身體來聽。」
這也是我今晚的靜坐心得!更加領略了「覺」的奧義。
明明白白的吸氣、止息和呼氣裡,鍛鍊明明白白身體的起落和移動,尋伺念頭與意識遊蹤的轉入和轉出,空間無限擴大在明朗的覺察裡,因為明明白白,一層一層涮亮了眼前的能見度,呼吸像雨刷一般,篩去生命行進中阻礙眼界的迷障,可以看見前方的道路,可以看見遠方的山崗,可以看見天空裡的飛鳥和浮雲,還可以看見心思遊走間,好奇與嚮往的真善美,來去無礙。
師在印堂上鎮守,眼界清湛而遼闊,這是師的恩澤,法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