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讓心常常跟身體在一起

(01-30-2012一恩)
一位年約八十歲的老媽媽,帶著她剛做完化療的兒子到門診要求戒菸。一位剛切完腫瘤被放療照得頭頸焦黑的大老闆,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選擇了戒菸門診…。
……我看到的病患,幾乎都是經由轉診或在不得已狀況下,才到門診做最後的求助。
每次門診結束,總是百感交集;浮現的還是那句話~~我能幫甚麼嗎?
下午,黃先生來拿「畢業證書」~~
好不容易戒菸成功的他,興奮地跟醫師說:「以後應該不會再來醫院了吧!」
沒想到醫師回答:「你剛做完心臟繞道手術……所以,一輩子都要跟心臟科醫師當朋友了!戒菸成功不代表你不會復抽,還是要很小心…。」
聽完醫師的話,六十多歲白胖可愛的他,頓時像被潑了冷水的小孩,一臉垂頭喪氣!
黃先生問我:「我一定要一輩子吃藥嗎?一輩子與醫院為伍嗎…?」
我拿出事先預備好的文宣與「身體是心之門」~~我曾答應送他一份戒菸成功的小禮物。「這是上回答應要送你的畢業禮物!」
「如果你不想一輩子跟醫師當朋友,要不要試著跟自己當朋友呢?」
「???」
「就是好好愛自己啊!讓心常常跟身體在一起,懂得放鬆,懂得享受呼吸…,跟自己當朋友總比一輩子求別人好吧!」
「我當然希望跟自己當朋友囉…只是,怎麼做呢?這份畢業禮物好像不錯喔!妳在靜坐班也是像門診一樣當我們的心理輔導嗎?」
「類似吧,不過,最大的不同,是往後你會懂得如何輔導自己,遇到菸癮衝動或身心緊繃時,如何運動修行的方法,找到紓解壓力與放鬆身心的訣竅喔!」
「聽起來比整天泡在醫院幸福多了!」
「是啊,我常面對那些末期患者,但已愛莫能助;黃先生很有福報,不但拿得到畢業證書,又有機會提升生命品質與幸福指數唷!」
三月二日開課?我一定報名參加…。」
「課程免費喔~~一定比成功戒菸更開心的!」
門診結束後,走在路上仍是冷風颼颼,但不知怎的陣陣溫暖的流自內心竄起,或許是因門診成功送出了第一張文宣,有了很大的鼓舞吧。
苦難與恐懼匯聚的一級教學醫院,有時讓人覺得如地獄般毛骨悚然,無論是癌末或重症…,每個病人都需要法啊,只是,非得等到最後一口氣嗎?想到這裡,我的腳步更輕快了,一定要將法傳出去啊,從一個小小的靜坐班開始,接引需要法的人與天地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