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靈活的取相的謙虛心法

  (01-11 2012 小珠)
出門前苦惱著小白(筆電)不在身邊,今天怎麼寫日記?到了工作的空間覺得自己很好笑,怎麼會有這樣佔便宜本末倒置的心態?工作的這段時間當然要以工作為優先考量,從何時我開始期待著利用空下來的時間寫日記?看到自己不單純的心真的是很丟臉。
同樣也是出門前,在陽台的椅子上看見一個電毯,當下心裏覺得很不舒服,想到電費是我和室友平分,夏天她用冷氣我沒說什麼,現在冬天她居然又要用電毯,想著想著居然就氣了起來,看到生悶氣的自己覺得很好笑,不是要主動帶入?不是要看到自己最真最美的心?這當下的心是什麼?是計較?是取到過去的相?知道沒有顧好自己的中心線,在陽台閉上眼睛,手放在丹田,輕輕地吸拉呼推,找到身體緊張的部位在哪裡,把手放到那個部位,感覺身體的緊鬆對流,等到臉上浮現一抹微笑時,知道已經歸零,可以出門了。
一整天沒有想著這件事,晚上回家,室友二號告訴我電毯是室友一號(她姐姐)要給我的,慶幸她沒有看到我的臉,當下我真的覺得好丟臉。
更晚一點,室友一號回來,我問她電毯是要送我的嗎?她說是呀,因為她跟妹妹用電毯很溫暖的時候想到我的房間那麼冷,所以決定也要送我一個。
多麼愚癡的我呀,用自己無限大的價值觀判斷別人就是這樣的可怕,不僅失去自己最真最美的心,也輕忽懷疑別人的真心,師曾這樣開示「---謙虛波羅密,『我小了世界就變大』,這也是很簡單,但又是非常奧妙的一個心法。
謙虛的心法,讓我們『取相』很靈活,好像把自己看成裝著人腦的螞蟻,而別人都是人;或者把自己看成一個小不點,很小很小的人,再去看這個世界,這世界會變得非常有趣。
這跟取相有關係、跟禪定有關係、跟取相入定有關係。所以謙虛波羅密事實上是一種取相的波羅密,是『未到地定』的波羅密,隨時隨地都可入未到地定。
「謙虛,是禪定的奧秘。謙虛波羅密,很重要!看似平常,其實非常的奧妙…」。慚愧反省的我,想要把自己看成小螞蟻,更謙虛地去面對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