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有先感動自己嗎?

(01-05-2012 懿儀)
一天三堂的教學,回到家總是連話也不想說,問自己是身體累了?還是用了太多腦袋?總是認真備課,努力讓教學有新意,渴望傳遞的是瑜珈身心合一的真諦而非只是一項運動。
讀到師開示:「認真不是給自己壓力,認真是讓自己感動,有壓力就不算是認得自己的真了。認真是一種入流,是一心一意,認真了,感覺生命是很流動的,感覺生命的能量發揮了。放鬆、放鬆再放鬆,真的遇到困難了,不要氣餒,重新開始,讓自己重生,一切的過去都是在成就今天,成就今天的重生,讓我們從小小佛陀開始,與佛陀、與古往今來的智者共荷如來家業。」
問:「有先感動自己嗎?還是急著想感動別人?」苦笑,背後的動機原來還是不夠純粹。是渴望掌聲的目標遮蔽了最嚮往,用「我」在看事情就有造作,有造作就無法由衷呀!

生活就像是放出去的風箏,寫日記時將它收回,看著它也許被風吹皺了,也許讓樹枝刮花了,看著這些滿溢衝突、紛亂的過程,如果不是盡可能去體驗,那如何去融合、化解,讓「我見」「我執」脫落,再次乘風起飛。
1410-1430 靜坐20min
敎課前,幾趟禮佛後,經期帶來的下腹部脹痛,立刻萌生去買止痛藥的念頭,隨即轉念想:「交給呼吸來按摩吧!痛,讓我得以全心全意放在身體、放在呼吸,學生陸續進來,看我在靜坐,大家似乎也都跟著一起安靜下來,整間教室頓時輕安住了,彷彿我們同步一呼一吸著。原來,在痛裡還是可以流動的。
1150-0020 靜坐30min
上述日記完成,思慮釐清了,再一次讓自己回歸到呼吸,從緊縮到放鬆、再放鬆,感覺是今天一切衝突、一切翻騰之後的抵消,因為平衡了,在收縮膨脹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