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她的陪伴和啟蒙

(01-06-2012宥娟)
眼睛還澄澈嗎?
孩子的心永遠清亮。
「看著眼前的學生,滿腔的感動,說不出話,也不知如何說出口,十四五歲的年紀,天真爛漫,如何將這股亙古以來天地間最誠摯最淳厚的情,連結到心智初開的學生身上呢?」看著一寂這段文字,感覺一剎間凝定在這樣淳厚的情感裡。
想著我曾經遇見過這樣的老師嘛?溫文的眼神中輕聲地告訴我們一種以天地準的閱世角度?我唯一想起來的一位,是小學二年級的隔壁鄰居,陶姊姊。
小時候,家裡開棉被店,爸爸要打棉花,媽媽要車被單、顧店、作家事、帶孩子,總是十分忙碌媽媽,當然沒有時間和心緒管我,更別說是教育了!但那個年代的小時候是十分自由的,只要不要跑太遠,家後面就有一大片空地和稀疏的林子可以玩耍,更是不乏玩伴。
小二那一年,我遇見了這個疼愛我的姐姐,繪畫仕女圖給我,讓我愛上了畫畫,買中國民間故事送給我,讓我從此和書結下不解之緣,我幾乎可以自豪的說,小二起,我手上沒有一天離開過書。

雖然她不是老師,但求學過程中,我卻感覺,再也沒有遇見過比她更重大影響我的老師了!究竟是為甚麼?我想,只是因為她的陪伴和啟蒙對於我的生命比誰都深刻。
亙古以來天地間最誠摯最淳厚的情,究竟是如何連結的呢?
我想起了師的開示:「中和,是以至情至性至善至美的核心和真心為中心,動靜相依,內外相成,在這樣很寂靜的狀態下,所發出去的力量,用在每一種關係,叫做和。」是天地良心,就會撼動天地,因為那就是師所說的「同一個靈魂」。
師說:「我們都是與佛陀、耶穌同一個靈魂。」
靈魂本來就從未分開,只由中和的心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