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一個30年大學教師的告白

(09-28-2011一湛) 
今天是教師節,先跟給我全新生命的佛師,致上深深的感恩與感謝。
自己從事教職三十年,教過的學生應該有上萬人,一直認為這是上天的恩賜,最好的菩薩事業,我熱愛這個可以傳達信與愛的工作。
早上走在校園,學生此起彼落的「教師節快樂!」,面帶微笑回應他們的由衷,內心感受到的是大家的殷殷期盼。
靜下心來反省卻是滿滿的慚愧,除了餵飽一家人,我到底對學生有起過怎樣的影響呢?學生上過課,對他們的人生、社會真的有正面的幫助嗎?為什麼三十年的台灣在某些方面是不進反退呢?
年年都在過教師節,今年感觸特別深,聽了師有關於「義饒益」的開示,才猛然驚覺,自己的無知已經成為傷害無辜者的幫兇,當年振振有詞的自己,竟然是國民黨豢養的看門狗,我的認真辯護竟是台灣民主的絆腳石,如果不是師打開我的心眼,我可能還會愚忠下去,想來真是不寒而慄。
站在講台,忝為傳道授業解惑的老師,面對每個純潔等待學習的莘莘學子,我到底能給他們的是什麼?普世價值的尊重、最美麗的人格特質、最詳實客觀的知識、對人性的最大信心、對生命的覺悟、人際之間圓滿的方法、愛自己愛國家的熱情、止諍的方法、、、,所有師所教、自己畢生所學,都希望能全盤教給學生,讓我用感恩慚愧的心,在自己有生之年,盡一切心力回饋我所摯愛的世間和學生。
當一個老師不能不戒慎恐懼,一定要以清淨自我、超越自我,高度的自我期許,來灌溉這個世界成為真善美的園地,畢竟教師不是工作而已,是「人」的工程師是「心」的雕塑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