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禮敬香積寮的法工


 (11-26-2011一無)
早上醒來,進入廚房前,只有寒風相隨伴,鼻水流下來了,心中仍不介意這個冷。想到身體,想到苦,這些刺激,絕對是正向的,只看我們用什麼樣的身心來面對,注意力擺對了,一切的境界就變成智慧的滋養。
大寮長問我:你還好吧!
「我很好啊!」
大寮長: 看你一直流鼻水,所以才問你。
「沒問題,放鬆就好,剛才去靜坐一下,鼻水就停了…。」
大寮長:我只問你好不好,你就說了那麼多。(哈!)

進入大寮就像上戰場,沒有事前完善的規劃,鐵定是手忙腳亂,不知所措。
陳幼在大寮飛來飛去,看似忙亂,手中的事,卻是有條不紊,事情交給她做,就找對人了。
華容從不偷閒,自己的工作完成後,又回到廚房,洗洗切切的事,都少不了她。看到華容總是在炒完菜後,獨自的拿起掃帚,開始清潔善後。
師說:看到對方的有,就要趕快讚美,這樣,對方的有,才會更好。
「華容,妳的習慣好好喔!每次炒完菜,就開始清潔地面。」
觸到冰冷的水,身體不由自主的打個寒顫,內心就對我們大寮的法工,生起敬意之心。

太陽微微露臉了,氣溫上升了許多,看來,這兩天又是好天氣。遇到暖和的天,我們的菜單也可以變更一下了(天冷有冷天炒的菜)
早藥石中,蝶生問我: 你是不是以前,說話,動作就那麼慢,還是到了《聖脈》,學習後才變慢的。
聽到這個問題,內心轉念: 這不是我回答的問題,而是需要外身來回答的問題。
於是轉頭問大寮長: 我以前就是這麼慢嗎?
大寮長回應蝶生:這不是慢不慢的問題,妳看親教師,動作也很快啊! 要正知正念啦!  (這個外身可厲害了,不直接回應,而是把師搬出來回應)

大寮長看了中午的菜單,請我更換菜色,我就像自己告訴蝶生那樣,聽話就好。
寺方師父跑來問大寮長: 妳們有沒有剩菜,可以打包給隔壁的喔!
大寮長: 今年菜量控制的很不錯,所以,現在沒有多餘的可以打包耶!
師父指著桌上少許的剩菜:那些不要了嗎?
大寮長: 剩下一點點,都是由師兄拿去外面餵小狗了(寺方跑來三隻小狗)

用完午藥石,到浴室洗澡,到了浴室,才知道身體的油味有多重。
沐浴後,去大殿前經行散步,忙過後才知道閒下來的可貴。
經行後進入寮房,躺臥休息,身體觸到床墊,才知道躺下來有多舒服啊! (從早上起床到現在,身體都沒有休息過)
像體會生命一般,沒有痛過,那知生命之美。
沒有愛過,那知天地有情啊!

 晚上最後一隻香,就在長短呼吸中練習起落生滅的觀察,一個半小時後,起身禮佛,法工的時間有限,經行禮佛必須自己找時間來進行。
想到黃昏的經行,寺院的貓咪跑到腳邊,不斷的叫喚著我,也不斷的用身體磨擦我的腳,我知道牠想幹嘛! 貓咪最喜歡讓人按摩了。
誰叫牠是動物呢! 不會用呼吸來自己按摩呢!